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打印本页
字号:

干府办发〔20214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

    (此件主动公开)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

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的通知》(饶府办明电〔202137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县“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结合余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一次不跑”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导向,以便民服务为目的,以简化流程为手段,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通过“赣服通”上饶分厅或余干分厅的“医保一件事”专区,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着力解决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首次申请、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等程序繁琐、多头办理的难点,将“多件事”“多次跑”整合为“医保一件事”“线上申请、全市通办、多事联办、快递送达”,不断提升群众医保有关事项办理的满意度。

三、工作内容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自2021920日起,全面推开“医保一件事”联办工作,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设置四个线下办理窗口,其中一个窗口兼办线上推送业务。

(一)联办事项。为余干县户籍居民(单位职工除外)提供城乡居民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首次申请、异地转诊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二)联办方式。采取“一站式”受理、多事联办的方式,提供线上加线下同时办理的模式,为参保人提供多元化办事渠道。采取线上方式:参保人在“赣服通”中“医保一件事”平台申请,相关申请进入“一窗式”受理平台,经办人员负责受理经办;线下方式:申请人自行到医保经办窗口申请,填写《余干县“医保一件事”线下联办登记表》,只跑医保一个窗口实现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首次申请、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5件具体事项的“一次不跑”。

(三)联办分工。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落实“医保一件事”统筹协调;医保部门除负责自身业务经办外,还负责“一窗受理后台联办推送”;税务部门负责即时接收医保部门推送的缴费信息完成缴费;人社部门负责即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推送的信息,并根据申请人需求提供邮寄送达或自行领取服务;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参保人员就医的直接结算。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

(二)强化协同推进。县医保服务中心要按照“医保一件事”部门联办要求完成办理工作,重点抓好线下办理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工作,务必确保办事群众在线上、线下都能办成事,确保“医保一件事”联办落到实处。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介,依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多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医保一件事”联办服务知晓度,力求让改革的初衷、目的、内容和举措家喻户晓。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附件:1.余干县“医保一件事”线下联办登记表;

      2.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事项清单;

3.余干县“医保一件事”主办人员名单;

4.余干县“医保一件事”办事指南。

附件1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登记表

附件2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事项清单

序号

部门

事项名称

申请

材料

办理

地点

办理

时限

1

医保局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

居民户口簿、身份证

赣服通上饶市分区“医保一件事”平台

1个工作日

2

医保局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改制合同原件(本统筹地区原改制下岗人员需提供)

赣服通上饶市分区“医保一件事”平台

1个工作日

3

税务局

医保缴费

赣服通上饶市分区“医保一件事”平台

1个工作日

4

人社局

社会保障卡首次申请

本人办理提供身份证;监护人代办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办理人居民户口簿(监护人需与办理人在同一户口簿中)

赣服通上饶市分区“医保一件事”平台

1个工作日

5

医保局

异地转诊人员备案

转出医院盖章的转诊转院表(非必要)

赣服通上饶市分区“医保一件事”平台

1个工作日

6

医疗机构

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

社保卡

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窗口

附件3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主办人员名单

序号

部门

分管领导

联络员

联系方式

1

县医保局

  

李婷婷

18807031760

2

县政务服务办

刘雅丽

李丽燕

13766454227

3

县政务

服务中心

盛松华

万小燕

15879089825

4

县人社局

雷科荣

何凯

18879305618

5

县税务局

李卫华

张贤泽

19979396181

附件4

余干县“医保一件事”办事指南

一次申请,便可轻松搞定“医保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不用再东奔西跑啦!

一、联办事项(5项)

1.城乡居民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2.医保缴费;3.社会保障卡首次申请;4.异地转诊人员备案;5.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

二、办理资格

余干县户籍居民(单位职工除外)。

三、申报材料

居民户口簿、身份证。

四、办理流程

1.医保经办机构“一窗受理”。居民自行在“赣服通”的“医保一件事”平台申请,填写《余干县“医保一件事”联办登记表》,并提供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改制合同(本统筹地区原改制下岗人员需提供)等相关证照。

2.医保参保登记。医保部门审核材料后,为申请人办理参保登记,将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参保人员在税务平台缴费成功后,医保部门接收到账信息;即时将材料信息推送到人社部门。

3.税务缴费。税务部门即时接收医保部门推送的缴费信息,提供多元化缴费平台,畅通缴费渠道,以便参保人及时完成缴费。

4.社保卡首次申请。人社部门即时查收、核实医保部门或联办系统推送的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办理并根据申请人需求现场领取或邮寄送达。不符合联办条件的申领人,请持相关证件材料到县人社部门社保卡业务经办窗口办理明确单位和业务窗口地址(备注:本人办理社保卡的需提供本人提供身份证;监护人代办的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办理人居民户口簿,且监护人需与办理人在同一户口簿中)。

5.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参保人员根据需要申请办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携经转出医院盖章的转诊转院表,可由转出医院或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异地就医备案;无转诊转院表,直接由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异地就医备案。

6.医疗费用直接报销结算。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刷社会保障卡即可直接结算。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11025日印发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