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公共资源交易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14日
标 题: 余干县健康扶贫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健康扶贫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余干县健康扶贫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对照脱贫验收考核指标,逐条逐项进行分解落实,着力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一、提高站位,立行立改,聚焦健康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聚焦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认真梳理2016年省委第八巡视组、2017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发现有关一站式结算、村卫生室建设等相关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分析问题的原因,分类整改处置,坚持即知即改求实效,立说立行转作风,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积极认真进行整改。二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改。认真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在全系统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逐项进行深刻剖析,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对应进行销号管理。三是聚焦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认真分析健康扶贫工作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服务质量不高,慢病政策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立即启动整改,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到位,把健康脱贫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实在,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程序、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定期调度和工作推进机制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大举措,我县把健康扶贫纳入了政府考核目标进行管理,成立了以常务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厘清卫计委、人社局、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职责,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我县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经常性调度和解决健康扶贫重点工作以及存在的有关问题,健康扶贫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三、政府支撑,财政兜底,筑牢“四道保障线”,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一是筑牢四道医疗保障线。我县始终坚持把切实减轻贫困人口个人医疗支出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健康扶贫重中之重的工作,打好主攻战,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今年我县将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提高至300元/人,实现保障防线进位前移,取消大病保险作为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报销的前置条件,充分发挥大病商业补充保险的兜底补偿作用,替代政府兜底,确保贫困患者县内外住院门诊费用报销不低于90%。二是普通门诊报销“提标扩面”。为减轻贫困人口门诊慢病就医费用负担,2018年开始我县在全省率先推行普通门诊在县内报销90%,对普通门诊报销政策进行了“提标”,即日人均单次费用由80元提高至120元,将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90%,县级公立医院门诊由不报销同样调整至90%;对门诊报销覆盖人群进行了“扩面”,即全面放开病种限制,由只针对符合慢病诊断标准且长期服药3个月以上的人群到所有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所需资金由基本医保、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以及民政救助等统筹解决。三是提升大病救治力度。按照贫困患者分级诊疗办法和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10种大病免费救治和15种大病专项救治力度,对涉及贫困人口的大病救治审批,由一站式服务中心牵头多部门进行联审联批,严格执行县内定点医疗机构98%,县外定点医疗机构97%的报销标准。

四、规范服务,提升效能,进一步深化健康扶贫惠民便民措施

一是全面实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以及医保局设立贫困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所有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设立415张扶贫病床,住院先治疗后付费,住院自付费用不高于总费用的10%。截止今年10月底,贫困人口共住院补偿154532人次数,医疗总费用39963.9万元,医保补偿20888.02万元,大病报销7524.24万元,商业补充保险补偿6475万元,民政大病救助287.42万元,跨年度结算政府兜底补偿212.1万元,医院减免376.9万元。二是设立一站式结算周转金。鉴于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资金回笼周期较长,贫困人口普遍反应的报销慢、报销难等问题,县财政专门统筹2000万元的结算周转金,贫困人口县域外住院也只需提供一套报账材料到医保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报销资金保障90%的比例一周内一次性到账,解决了部门资金不能多头到账的问题,加快结算拨付效率,有效提升贫困人口对扶贫政策落实的满意度。三是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全县医保资金实行总额控费管理,控制到县内每家定点医疗机构,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按照医保结算金额同步同比结算,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降低了基金运行风险。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医院管理进一步规范健康扶贫领域医疗服务行为的实施意见》,对违规套取医疗保障资金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

五、巩固基础,提升能力,促进健康扶贫均衡可持续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创新签约服务模式,依托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为贫困人口免费开展1次健康体检,针对不同类别的人群精准发放医药包和健康教育手册。优先对已经核准的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等综合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二是提升慢病管理水平。对近三年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病种进行筛选,对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办理标准的贫困人口,通知办理慢病证明。对疑是人群,由县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团队进行鉴定审核,符合条件的收集材料进行办证,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并作为佐证材料留存。同时,我县开发建立了贫困人口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对患有慢病的贫困人员点对点服务,进行跟踪管理,对缺药和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送药上门,引导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治疗三是落实贫困村公有产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政府出资2760余万元,通过与贫困村整村推进工程项目同步,将全县138个贫困村产权公有标准化卫生计生服务室纳入建设规划,待逐步验收并统一交付使用。

六、统筹资源,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的目标,最大程度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破解工作难点。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健康扶贫是一项群众性系统工程,必须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我县通过电视、微信平台、文化墙、宣传栏、明白纸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对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进行了“轰炸式”的宣传。我县统一印发健康扶贫宣传册10万份,明白纸20万份,将健康扶贫政策详细解读到户,不留死角,通过进村入户告知扶贫对象医疗就诊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使贫困群众不存疑惑积极配合。各医疗机构也统一制作政策优惠、报销流程等公示牌,在门诊大厅、挂号报销窗口、扶贫病房进行宣传。同时针对群众重点关注的住院及门诊报销有关政策,采取通俗易懂的表述,以通告的形式在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二是统筹健康保障资源,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加强慢性病、重大传染病防控,做好分类健康干预和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强化源头控制,标本兼治。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坚决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集中整治健康扶贫领域过度医疗等问题。

 

余干县健康扶贫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2月13日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