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标 题: 【回应关切】我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七问七答”
有效性: 有效
【回应关切】我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七问七答”

一、为什么要全民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世界各地流行蔓延,给全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新冠肺炎病毒未来或成为常驻型病毒。现在,国际上的发达经济体都在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预计今年6月至9月西方发达国家将基本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届时将陆续放开管控措施,加之与我国接壤的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若我国没有完成足够数量的疫苗接种,不能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将面临很大的疫情输入风险。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
二、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有效吗?
目前市面上在用的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了动物试验、人体预测试验及人群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目前,我县接种的新冠疫苗全部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主要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其安全性在疫苗各序列中排位靠前,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都在使用我国的灭活新冠疫苗。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严格执行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和运输的相关要求。接种过程也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截至5月16日,全国累计接种超过4亿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三、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等人员。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说明书中提示: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慢性疾病患者慎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可维持在相对正常水平,没有糖尿病并发症,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服用稳定剂量药物,病情平稳的,原则上可以进行接种。甲状腺功能减退(TSH>10μIU/mL,且T3、T4低于正常值)的患者以及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凸眼患者,建议暂缓接种。此外,心脏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
四、新冠疫苗接种程序是什么?
目前我县到货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一共需接种两剂,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时间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五、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受种者应提前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方可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六、什么时候结束第一剂次接种?什么时候开始接种第二剂次疫苗?
根据分阶段分梯次接种工作安排,会在6月9日前完成全县范围内本轮第一剂次接种任务,除特殊需求外,从6月10日开始,全力接种第二剂次。
七、因故错过第二剂次接种的,怎么补打?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2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