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东山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打印本页
字号:

东山岭景区

东山岭景区是县脑的主要景区之一,主要包括:东山岭、干越亭、乘风亭、墨池、烈士陵园、纪念馆、纪念碑、纪念亭等,待恢复景点有东山书脘、陆羽荣姓等。

东山岭,位于县城中央,面积111平方公里,海拔56.2米。山的东峰,状如羊角,旧名羊角山,又名羊角峰。唐朝天宝六年(公元747年、敕改为余干山。宋朝时以山平地崛起,巍然如冠,得名冠山。明知县古青高改羊角峰为龙角峰。古代时以山居县的东面,称东岗山,俗称东岗岭。东山岭上文物古迹较多。羊角峰上,很多奇树怪石,前瞰市湖。“羊角秋风”为“干越八景”之一。现在羊角峰上矗立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旁巉岩处有纪念亭、浩气坊;碑下巨石重叠处,有唐朝陆羽茶灶遗迹;南侧山腰为东山书院故址,现已建余干宾馆,旁边有干越亭;北面山腰绿荫深处,有烈士陵园和纪念馆;西峰有龙池,池畔有乘风亭,西侧山腰,建有电视发射塔和广播电台,环山公路经此蜿蜒而上;东峰东南侧及中峰南北两侧均有石阶上下。东山岭雄踞城中,梅岩、冕山对峙。南瞰市湖,碧波荡漾,琵琶洲横在湖中,暄闹的街市绕山延伸,店房栉比。以东山岭为主体的“干越八景”,吸引了不少古代文人墨客登临揽胜,骋怀赋诗。明进士叶应震有七律《咏干越八景》诗:

羊角风生兴悄然,

梅香迢递过岩前;

云飞冠冕山横翠,

春涨琵琶水续弦;

书烛分来茶灶火,

渔歌吹出市湖烟;

龙池夜月清堪掬,

昌谷僧钟又耳边。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