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关于《余干县开展“乡村振兴加油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打印本页
字号:

关于《余干县开展乡村振兴加油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县推进乡村振兴加油站”的建设。

二、出台目的

该方案通过设立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平台,对乡村群众实施“积分考核”正向激励制度,重点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繁荣农村文化、陈规陋习整改、群众自治提升”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农民,努力形成“尚勤劳、重孝道、守规矩、讲卫生”的文明乡风。

三、主要内容

(一)方案的服务对象

2022年选定省、市、县直单位挂点的10十四五重点帮扶村(详见附件4)选择一个自然村实施“乡村振兴加油站”建设,在总结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其他符合条件的村推广。参与人员为本村内所有农户

(二)运营要求

1.场所选择。由乡村两级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场所

2.物品配置。主要为保障基本生活的粮油日用品以及基本农资等物品,或者根据积分兑换成现金。

3.建设要求。乡村振兴加油站”按统一标准图案自行制作挂牌。要做到统一挂牌、有便捷场所、有标准货架、有合适物品、有合理分区、有制度上墙、有专门台账、有明确标价(积分值)、有专人管理。

4.资金筹措及物品来源方式

1)定点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

2村级集体经济

3爱心企业及乡贤捐赠资金

    4)乡镇奖补资金;

5其它渠道募集资金。

5.管理制度。由村委会参考附件2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合规且村民认可的“乡村振兴加油站”管理制度。

四、方案的后续工作考虑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切实承担指导监督责任,村委会承担实施主体责任,按时完成“乡村振兴加油站”规范化建设。各帮扶单位要积极发动募捐活动,将捐赠的各类物资、资金统一集中管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加油站”。

(二)注重落地见效。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要结合实际真正把积分兑换行动落到实处,制定的评分标准要切实可行,评定结果要客观真实,积分评定情况要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加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培养乡村文化人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加油站”积分兑换行动的意义,评分细则、运作模式要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发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总结和推广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方案的后续工作开展

(一)第一阶段:组织筹备(2022 420-510日)。县级负责组织动员,由相关乡镇负责乡村振兴加油站”的实施,因地制宜,制度具体的运营管理模式。

(二)第二阶段:投入运行(2022511至长期)。选定的村完成挂牌、人员培训、物资投放、制度建设等后正式开展运营。

)第阶段:总结推广202311至长期)。在总结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其他符合条件的村全面推广。


原文件:《余干县开展“乡村振兴加油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