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扶贫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打印本页
字号:

余干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第二十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您关注余干县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丽燕。我们本期访谈的主题是扶贫政策解读。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余干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李华娇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加。首先请嘉宾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网友们进行交流,感谢大家对我县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很乐意对扶贫工作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李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县2018年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
【嘉宾】2018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总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创新思路,多策并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到2018年底,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即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贫困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得到有效保障。全县13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较为完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完成我县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向中央、省、市和百万余干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主持人】感谢李主任的详细介绍,让我们一起心手相连,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李主任,请问我县金融扶贫的实施对象、申报程序是怎样的呢
嘉宾1.贷款对象:(1)我县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愿望、缺少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对直接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按其承担带动贫困户的责任及成效,视情给予合作组织贷款金额。
2.贷款流程:(1)贷款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所在乡镇的农业银行支行或农商银行支行提出产业贷款申请。(2)贷款审核:由村委会和驻村第一书记初始受理、审核。经村委会受理审核同意后,汇总推荐至所在乡镇场扶贫工作站。3)贷款审查:所在乡镇场扶贫工作站对村级推荐贷款对象及贷款申请的资格和材料进行审查,将审查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名单及贷款申请资料提供至贷款对象所在乡镇的农业银行支行或农商银行支行。(4)贷款审批:所在乡镇的农业银行支行或农商银行支行在7个工作日内对贷款申请人的身份信息、产业项目、信誉等级、放贷安排、还款计划等情况进行自主核查和审批后,所在乡镇的农业银行支行或农商银行支行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与符合条件贷款对象签订贷款合同和贷款发放
【主持人】有网友问到:我县菌菇种植扶贫的实施对象、资金来源具体是怎样的?
嘉宾1.补助对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按照合作组织的规模不少于20户,除带头人为非贫困户外,其余社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成立的菌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2.资金来源: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产业扶贫资金、合作组织贷款和合作组织自筹
【主持人】这边有网友想了解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应坚持的原则和政策期限,请您介绍一下
嘉宾1.坚持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短结合、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的原则,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以高效经济、优势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等产业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政策支持: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发展特色种养业贷款需求的,实行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和应贷尽贷的优惠政策,贷款额度一般每户不超过5万元,确有需要可放宽至最高不超过10万元,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00%给予贴息,对贫困户的贷款贴息每年结算一次。贷款期限一般按1-5年由扶持对象自主申请选择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到:雨露计划的扶持对象、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和申报流程分别是什么?
嘉宾“雨露计划”培训对象的审核和补助资金的发放,按照“户申请、村证明、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组织实施。
(1)当年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对象,可向户籍所在乡镇扶贫工作站提出“雨露计划”培训补助资金申请。当年参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的对象,可向户籍所在乡镇扶贫工作站申请一次性培训补助资金。申请时须提交相关材料:
(2)乡镇扶贫工作站受理相关培训补助申请后,要对补助对象情况进行审查。
(3)补助对象经初步审查确认后,乡镇扶贫工作站要在申请对象所在行政村公示拟补助对象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4)公示无异议后,报县扶贫和移民办审核。县扶贫和移民办审核后,在《申请表》上签署审查意见并加盖公章,汇总形成“雨露计划”培训补助对象花名册,将审查材料交县财政部门复核无误后,于规定时间内由县级财政部门按规定程序将补助资金拨付到补助对象财政惠农资金“一卡(折)通”(以下简称“惠农一卡通”)中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访谈即将接近尾声。请李主任跟我们广大网友再说几句。
【嘉宾】 感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和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县政府门户网站 “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搭建了与广大网民沟通联系、交流意见、接受监督的平台,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促进和帮助,我们将进一步整理和归纳,改进我们的工作。欢迎网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李主任做客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