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余干县古埠镇盆栽烟花制作技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打印本页
字号:

  余干县古埠镇盆栽烟花制作技艺为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余干县古埠镇盆栽烟花制作技艺(第四批省级)

  余干县古埠镇“盆栽烟花”是一种大型烟花组合,综合了炮竹与烟花的多种技术精华。古埠盆栽烟花系清末民初由第一代传人黄启明发掘传承,至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六十年代,第二代传人黄启明之子黄科喜曾被请到南昌燃放,轰动省城。后来第三代传人黄深泉又进行了改进,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独树一帜的烟花。

  盆栽烟花制作融合了建筑造型、扎架工艺、雕刻美术、化工火烟等多门工艺技巧。将众多设计有不同戏剧故事和人物的烟花塔架,码放在一个直径一米多、高度一米的圆柱状篾盆里,制作极其精细复杂。燃放表演时,将烟花盆倒挂在十余米高的树杆或架子上,从底层牵出一根引线到离地面一米高的空地上方,每一层硝引燃尽,下一层的戏剧烟花就自然掉落,配上角灯和角花的燃放效果,每一层都像在讲述一幕戏剧故事,就像一个巨大的魔术盒,让人目不暇接。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盆栽烟花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近年,余干县文化部门通过非遗普查,又重新发现并挖掘出该项技艺。在省、市、县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10月27日晚,流传百年的余干古埠盆栽烟花,在尘封了三十三年后重新绽放,上万观众在见证了这壮观的一幕。烟花图案内容有“三英战吕布”、“猪八戒背媳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地老鼠”、“混世魔王”、“仙女散花”等。

  烟花如梦,岁月如歌。古埠盆栽烟花,这个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的独特民间传统技艺,将得到更好地抢救、挖掘、传承和保护,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焕发新的光彩。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