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标 题: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干府办发〔2020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场,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对照抓好贯彻落实。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服通”3.0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3号)和《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上饶市“赣服通”3.0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饶政务202010号),切实完成我县“赣服通”3.0版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赣服通”3.0建设总体部署,加快“赣服通”余干分厅3.0升级改版,进一步拓展更多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积极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和“无证办理”应用,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2020年底前,县本级分厅上线本地特色服务事项不少于100项,其中“无证办理”服务事项不少于 5 项。

二、建设原则

(一)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堵点、难点、痛点”等问题为导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进一步增强“赣服通”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二)信息共享,优化流程。以数据共享为核心,充分利用“赣服通”平台,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政务服务信息跨部门、跨层级互通和协同。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独立政务服务 APP 或第三方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三)方便实用,安全可靠。按照先进性、实用性、安全性相结合的要求,围绕群众办事实际需求,方便用户操作使用,采用安全技术手段,建立安全管理机制,保障“赣服通”安全稳定运行。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事项梳理优化,夯实“赣服通”建设基础。

1.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在全面梳理依申请办理事项的基础上,除涉及国家秘密或法律法规特别规定外,按照事项名称、办事材料、工作流程、数据流程等统一规范的要求,编制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分类梳理形成“本地化特色服务”、“无证办理”事项清单,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余干分厅集中全面公开、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未上网公布的事项不得设置审批要求。

2.规范录入事项各类要素。依托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规范完善各类事项要素,保证最新公布的依申请事项清单目录和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中同一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基本编码、办事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等要素完全统一,各类信息录入完毕后,须对系统中陈旧的依申请事项进行删除,确保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找得到、对得上”。

3.优化网上办理事项流程。各有关单位要对依申请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确认,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精简办事材料、合并申请表格、缩减审批时间,切实降低网上申报难度,同时必须保证所有事项均为可网上办理状态,无特殊理由,不得随意关闭,确保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看得懂、办得成”。

4.汇聚梳理涉企优惠政策。梳理本地涉企相关优惠政策形成涉企优惠政策(含政策文件名称、政策文件或网址链接、政策解读、兑现政策的具体服务事项名称及办事指南),并按时汇聚至省级平台“赣服通”企业专区数据库,根据企业性质、规模、产业结构、生产经营范围、创新发展方向等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办理优惠政策兑现,打通政策兑现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深化“赣服通”集成服务。

1.推进“一窗式”平台应用。依托余干县“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各政务服务机构要合理配置后台审批人员,对申请人通过江西省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网络渠道提交的依申请事项,须 100%通过“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进行收件和出件;自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开始,审批部门受理时限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真正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

2.不断拓展高频事项接入。积极推广各地优势特色服务,认真部署教育、医疗、住房、道路运输等与群众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全面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资源,努力推进一批高频服务事项接入“赣服通”。实现以高频、刚需服务吸引用户,以实用好用留住用户。

3.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基于“赣服通”平台,结合政务服务大厅智能管理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进一步完善 24 小时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和服务专区建设,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加快“好差评”系统对接,开展线上线下服务评价,推进政务服务诚信体系建设。

4.建设“一链办理”服务专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全链条办理完整的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深化“一链办理”改革。围绕个人办事全生命周期,重点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购房、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公民服务“一链办理”专区;围绕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重点推动人社、税务、工程建设、投资审批、惠企政策兑现等企业服务“一链办理”专区。

5.开通掌上互动服务功能。依托“赣服通”平台开通掌上政务服务互动服务功能,将实体大厅窗口向“赣服通”拓展,以点对点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形式,实现政务服务移动化,打通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即时、零距离交流通道,让办事群众“全程参与”、“全程评价”、“全程跟踪”,享受到如逛淘宝一样的方便快捷。

(三)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强化“赣服通”服务支撑。

1.完善电子证照库建设。依托省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和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加快与各单位自有业务办理系统和自有制证系统对接,形成居民个人电子证照目录和法人电子证照目录,存量信息通过上饶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分批入库,确保新增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共签,实现基础信息的一库管理、多元采集、互认共享、多方利用。

2.推进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市县两级应认真梳理本地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建设和升级业务系统,对线下审批流程进行信息化改造,利用江西省、上饶市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无证办理”在数据 共享、电子证照、电子票据、业务协同等方面的应用。

3.确保服务质量与系统安全。各“赣服通”余干分厅 3.0版本升级改造必须通过网络信息安全三级等保测评,确保服务质量与系统安全。同时做好对接入应用的业务系统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做好故障解决预案,确保线上服务稳定运行,当服务异常时要进行友好提示;对接入应用中的个人信息、账号数据等重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必须进行加密处理;当在页面显示个人基本信息时,要对姓名、身份证、手机号、银行账号等重要信息进行隐私数据脱敏处理。

四、工作步骤

1.开发建设“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加强与省市部门沟通衔接,加快形成我县“赣服通”3.0版建设技术方案,落实项目建设经费,启动“赣服通”3.0版招投标工作,完成“赣服通”3.0版主体基础搭建。(牵头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服务办、县行政服务中心;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

2.启动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工作。完善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录入事项各类要素、汇聚涉企优惠政策,优化服务流程、电子证照目录梳理等5项工作。(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办;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前)

3.推动“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上线运行。完成县自有业务系统对接工作;完成县“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的建设、对接、测试工作,并正式发布上线运行。(牵头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服务办;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前)

4.不断拓展“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服务功能。开通掌上互动服务功能;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全覆盖;依托省“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全面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票据的“区块链”应用。到2020年12月底,上线本地特色服务事项数量不少于 100项、争取达到 150 项以上,其中“无证办理”服务事项不少于5项、争取达到10项以上。(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办、县电子政务办;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办主任担任组长,县政务服务办、县行政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电子政务办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办,统筹协调“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平台建设、事项梳理、项目保障三个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分别由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服务办、县财政局牵头实施。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加强政策指导、工作协调和业务培训,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落实“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升级改造建设工作经费。

3.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每月25日前将本月有关工作情况报联席办并以邮件形式报送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附件:余干县“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建设任务清单

附件

余干县“赣服通”余干分厅3.0版

建设任务清单

一、县政务服务办:牵头建立各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参与的联络机制,组织召开调度推进会;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定期调度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对工作成效督导考评。

二、县电子政务办:牵头做好全县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提供政务服务“无证办理”技术支撑;提升“赣服通”互动服务能力,开发建设线上互动交流、预约办事、缴费确认、结果送达、服务评价功能;依托省“区块链+电子政务”基础平台,为区块链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协助业务部门探索“区块链”应用;做好“赣服通”平台建设运维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三、县发展改革委:推动投资审批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四、县医保局: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完成本单位业务审批系统与“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对接,推动医保机构管理、医保服务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加快实现“赣服通”医保电子凭证或支付码在医院、药店的移动支付,支撑“医保一件事”特色服务专区建设,推动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医院检查报告和门诊费用查询、医保移动支付新生儿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等高频事项上线办理,推动重大疾病救治等事项一链办理;探索医保票据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五、县自然资源局: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完成本单位业务审批系统与“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对接,推动不动产业务办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完成全县不动产权证的证照数据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不动产业务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六、县教体局:推动教师资格证、高考成绩查询、幼儿入园体检、中小学生体检、托幼机构人员体检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上学一件事”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七、且工业和信息化局:参与支撑“赣服通”企业专区建设,推动企业精准帮扶、企业创新服务、工业园区服务等便民惠企服务内容上线。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八、县公安局:推动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推动跨省户籍迁移、新生儿落户的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推动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等高频事项掌上办理,推动实现使用身份证电子凭证完成酒店入住、网吧登记、大型活动入场的服务场景应用;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身份电子凭证、户口簿电子凭证、驾驶证电子凭证、行驶证电子凭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户籍管理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九、县民政局:推动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管理、殡葬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结婚证、离婚证、社会组织登记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 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社会救助方面的“区块链”应用和最低生活保障办理申请等高频事项上线办理,推动临时救助等事项一链办理。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县司法局:推动公证服务、律师执业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律师执业资格证的证照数据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公证业务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一、县财政局:保障“赣服通”3.0 版提升工作的项目资金;推动注册会计师管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注册会计师信息的数据共享和证照应用,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财政票据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完成上饶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系统与“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对接,推动社会保障、人才服务、职业资格考试、就业服务等便民惠企服务上线,支撑“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 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社保业务、人才服务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三、县生态环境局:推动环保审批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动全县房产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无证办理”,实现保障房一链办理,房屋租赁备案查询(生成电子证照)等高频事项掌上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职业资格证书、企业资质证书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五、县水利局:推动水利管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采砂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六、县农业农村局: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职业资格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兽医师资格证书、各类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七、县商务局:推动进出口贸易管理、外商投资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八、县文广新旅局:推动广播电视管理、新闻出版管理、旅游服务管理、文艺表演经营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完成“赣服通”平台的“一部手机游江西”余干旅游服务专区建设,并协调各景区开展宣传推广;探索旅游服务管理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十九、县卫生健康委:逐步实现各级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约、查、办、缴、寄的一站式服务,实现疫苗查询、疫苗接种预约等服务在“赣服通”平台上线,支撑“就医一件事”医疗服务特色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献血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探索医疗服务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县应急管理局:推动危险化学品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各类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市场主体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特种设备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推动企业信用信息的数据共享和服务应用,做好“赣服通”特色服务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通过“赣服通”平台提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探索企业监管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二、县林业局:推动林业管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三、县税务局:推动纳税企业服务、纳税人服务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个人完税证明证照数据的实时更新;探索纳税管理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四、县残联:为残疾人提供残疾人办证、培训、就业、教育、康复、残疾人福利等本地化服务,推动残疾业务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 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完成残疾人证的证照数据实时更新,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五、县人防办:推动人防管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二十六:县城管局:推动城市管理方面的公共服务“无证办理”;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所有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牵头负责全县本业务领域“赣服通”涉企政策梳理、汇聚和兑现落实相关工作。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县纪委办。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4月26日印发  


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yugan.gov.cn/news-show-210350.html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