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E29008/2021-07613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余干县电子政务办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标 题: 关于《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关于《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一、决策背景

为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余干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余干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了《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是政府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指南。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先后召开多次次县委常委会、多次县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数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各类座谈会,研究“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听取各方面对《纲要》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四、总体要求

遵照中央精神和省市的战略部署,结合余干实际,“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稳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着力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振兴乡村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崛起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具有余干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治理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余干新篇章。

五、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中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贯通,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市位次实现前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县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市一流。

——发展质量实现新提高。创新型、科技型、引领型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加快建设汽摩配、智能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水钻、生态食品等重要产业基地,打造承接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大南昌都市经济圈等地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

——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产业更加兴旺,以余干脐橙、余干马家柚为主导的果业,以余干辣椒、余干芡实、油菜、菌菇、特种水产养殖为主导的种养业优化提升。粮食主产区地位进一步巩固,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更加美好,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

——城市建设实现新提升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范围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区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城区改造不断提质,城市小区管理物业化、街区道路管理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高铁新城区基本建成,县城综合实力、辐射力明显增强。黄金埠镇产城融合发展,县域副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全县重点乡镇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鄱阳湖流域禁捕退捕政策全面落实,候鸟保护更加有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机制更加健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空气治理、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更大实效。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进步。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千家万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作用更加明显。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更加坚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余干文化软实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人民生活水平质量明显提高。居民就业更稳定更充分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县域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法治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城乡基层治理和社区协商制度进一步提升乡村村民

六、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纲要》还提出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规划实施、加强监督评估等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我们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咨询渠道

联系科室:综合股      联系方式:0793-3398286

地址:余干县人民政府六楼610室


        文件:余干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