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E29008/2024-19464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余干县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标 题: 【问答解读】为什么要“拆牌、破网、清通道”?
有效性: 有效
【问答解读】为什么要“拆牌、破网、清通道”?
“拆牌、破网、清通道”

“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类场所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问题。

拆牌、破网是指拆除在人员密集场所(含其他经营场所、机关事业单位)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店招)和防盗网(窗)等障碍物,清通道是指清理占用、封堵、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那么

为什么要

“拆牌、破网、清通道”

↓↓↓




广告牌引发火灾的原因?


1材料可燃


材料为可燃物,大家平时很容易见到的户外广告牌,多是塑料、喷绘广告纸等材质、泡沫板材、金属支架等,很容易被引燃。一个烟头、一粒火星都能够点燃它,一旦燃起,火势也会迅速蔓延。


2电气设备故障


建筑外墙广告牌周围设置的灯具功率大、电线线路复杂、线头多,如果布线不规范,极易引发电线线路和电器设备火灾。大功率照明工具长时间工作后,易烤燃附近的可燃材料。


3缺乏维护保养


大部分广告牌安装后,通常就放任不管。风吹日晒后破损,线路容易老化、破损,也容易短路起火、自燃。


4无证动火作业


户外广告牌动火作业时,不少施工人员无证作业或不采取防火措施,安装时电焊、气焊产生的高温焊渣和火星极易引燃周围可燃材料。



广告牌起火后的危险性有哪些呢?


商场、宾馆和高层建筑物上的广告牌,面积较大,宽度和高度可达数十米,基本上都会将覆盖面的窗户封堵住。如果外墙广告牌发生火灾,火势及烟气会通过窗户进入建筑物内,扩大火势,极易加重伤亡,影响到逃生和救援。


1堵塞逃生通道

发生火灾时,1~3层的逃生人员可在安全绳等物品的辅助下,通过窗户疏散逃生。但如果广告牌将低层窗户堵塞的情况下,等于堵塞了逃生通道。


2影响灭火救援

巨幅的建筑外墙广告牌破坏了消防扑救面,遮挡了灭火射水进入建筑着火部位的通道。另一方面,消防人员也无法通过登高设施,快速进入室内实施灭火和救援。


3难以排烟散热

广告牌遮挡、封堵了窗户后,建筑物内部发生火灾时无法及时排出浓烟、毒气,容易造成逃生人员因高温、缺氧、中毒、窒息死亡。


4削弱防火分区

建筑外墙广告牌宽度和长度可达数十米,纵向跨越几个楼层,破坏了建筑外墙的防火分区。一旦广告牌某个部位起火,就会火烧连“牌”,形成立体燃烧。



如何防范广告牌火灾隐患

明确好安全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建筑外墙广告牌的消防安全规定标准进行设计、安装和管理。


广告牌在安装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电气技术标准执行。


施工现场要严禁吸烟,配置灭火器材,需使用明火的,必须办理动火手续,持证上岗。


广告牌的安装需确保排烟散热通畅,不影响消防扑救面。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这条“生命通道”却不总是畅通,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消防车通道
什么是消防车通道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国家法律和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车通道的设置和管理有明确要求。但是,由于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各地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不仅影响火灾救援的时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消防车通道设置要求

单位或者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路面,要按照消防车通道净宽规划禁停标线,标线为黄色网状实线,外边框线宽20厘米,内部网格线宽10厘米,内部网格线与外边框夹角45度,标线中央位置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

在消防车通道两侧还要设置醒目的警示牌,提示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其他消防通道
图片

除了消防车通道之外,楼梯间、走道等也是重要的消防通道,但生活中由于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相关部门巡查监管不到位等原因,经常会出现杂物堵塞、电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极易影响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





如何维护消防通道


对于管理方来说




划设标志线


规划停车位,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



加强车辆管理


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并对违法占用行为进行公示。



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障碍物


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



定期开展防火巡查


物业服务公司应定期实施防火巡查,严禁楼道存放杂物、严禁楼道停放电动车、严禁电缆井内堆放杂物,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

对于个人来说

车辆严禁乱停乱放,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不得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金属栅栏等障碍物,如需设置的,应设置易于从房间内部开启的逃生窗口。

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我们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机关举报。


图片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