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标 题: 关于余干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余干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
 
关于余干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
报告
2017222日在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余干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施教洲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生态环境状况,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生态环境状况
2016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1254”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和“西湖蓝”行动区域协作保障方案,实施了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数据采集,更新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档案,完善了饮用水水源保护硬件设施,进一步加强了饮用水水源监督管理。构建了“河长制”管理体系,开展了“四清四治”集中整治活动,建立了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动态数据库,确保了空气质量优良率、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等相关生态环境指标继续处于全省、全市前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万元GDP能耗继续下降,完成植树造林3.3万亩;在

实现社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了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走上了一条具有余干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年来,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着重推进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立足点。高举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旗帜,研究制定了《余干县乡镇场秀美乡村工作考评细则》、《余干县2016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全面开展秀美余干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县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实施 “河长制”,制定了《余干县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构建县、乡(镇、场)、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维护河湖生态安全,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实施了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等四大工程。制定了《2016年余干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和《余干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范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
(二)规范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生态文明。进一步加强余干县康山湖区候鸟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县政府与瑞洪、康山、大塘等10个乡(镇、场)签订了责任状。规范了24万多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管护措施。启动了全县城市周边基本农田划定和全域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本次基本农田划定后耕地保有量为129.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08.75万亩。分别比划定前增加23万亩和17.4万亩,划定基本农田整备区10875亩,清理和整顿了农民建房违规用地。
(三)精心打造秀美余干,实施重点整治。投资2.6亿元实施了主要公路沿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工程,拆除了县内主要公路沿线违章建筑12.6万平方米,完成立面改造32万平方米,提升绿化带33公里。开展了秀美乡村十大整治行动,拆除超高、超大及未审批建房1236处,25.9万平方米,违法粘土砖瓦窑16座。扎实推进了6个秀美乡村示范点、13个中心村、68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加大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全县乡村朝着“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方向迈进。大力推进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工程,建成污水管网21公里,完成了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使城乡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促进产业升级。围绕大力发展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争取国家光伏电站建设指标,推进了总投资33亿元,总装机容量360兆瓦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大口湖协鑫光伏发电站已并网发电;组建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编制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加快了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进程,引进了总投资7.8亿元的4家企业,生态农业发展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51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4家,总数达到1798家,新增家庭农场26家、总数达到85家。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迅速,喜羊羊休闲农业观光园、乌泥怡水人家生态庄园、甘泉家庭农场成功创建为市休闲农业示范点。万亩花海旅游景区完成花卉苗木种植1.5万亩,具备了游客接待能力。建成4万平方米的电商基地,引进电商企业100多家,全县电商网上交易额突破30亿元。
(五)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执行监督问责。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保障黄金埠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建成并启动黄金埠镇和乌泥镇2个生活污水厂,7个农业源治理工程。开展了环境违法检查治理工作,保持对破坏环境的严打态势,有力遏制了不法企业乱排、偷排现象,坚决查处“十五小”和“新六小”等非法排污企业,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排查园区企业38家,排查出问题企业17家,其中违法建设项目2个,违法排污企业2家,久试不验企业13家,行政处罚4家,责令停止生产1家,关停4家。
一年来,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不强。历史欠账较多,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配套不全。二是发展方式较为粗放,产业层次整体偏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三是农村环保形势严峻,农业面源污染、养殖污染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业企业污染物超标准排放时有发生。
二、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主要举措
2017年是余干“绿色崛起、进位赶超”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统揽,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为动力,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为支撑,全力决战园区、城区、景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四个主战场,协调推进工业新型化、城市精品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产业化,奋力迈出余干加快绿色崛起、同步全面小康新步伐,实现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大提升。2017年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不断提高,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推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7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于保护绿色家园。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突出河湖水体保护、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耕地红线保护、生态公益林保护、严把污染企业准入关等五大重点,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落实河湖管理“河长制”。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化工程,开展河湖综合整治,推进琵琶湖、小港河、陈道港生态综合治理,实施凤凰山生态修复,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推进“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继续推进康山圩区内防疫灭螺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湖泊保护与水生态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舒心的生活。
(二)踏实践行绿色崛起之路。着力发展绿色产业,结合国家政策,全面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力争建成余干县祥晖、太科等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并网130兆瓦;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加快推进社赓等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加快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循环化改造、清洁生产、资源集约利用等工程。着力推出绿色农产品品牌,紧咬“建设全国优质农产品种养加工基地”目标,全力提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品位和档次,力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尽快申报成功;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促进绿色食品企业集群发展,培育“农业+观光+体验+美食”的新型农业业态。着力做靓绿色旅游名片,高标准推进万亩花海、康山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万亩花海创建4A级旅游景区。
(三)全力打造和谐秀美余干。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推进以“新兴城市+中心城镇+特色村落”为主导格局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启动余干县琵琶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余干县琵琶湖城市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余干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继续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加大城市噪音、扬尘等处置力度,实施“保洁、保绿、保亮、保美、保畅”五大工程,加快138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天然林、营造林和森林质量提升等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建设大美余干。
(四)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干部离任绿色GDP考核审计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生态补偿、金融支持和保险保障制度,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保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绿色回收”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五进”活动,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社区、村镇、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五位一体的宣教体系。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平台,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树立全县干群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各位代表!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守住一片蓝天、建设绿色家园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事关我们子孙后代长远幸福的大事。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余干生态资源优势,扎实苦干,顽强拼搏,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为余干加快绿色崛起、决战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2月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