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标 题: 余干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关于余干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年2月4日在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余干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施教洲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七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棚改攻坚战、现代农业攻坚战、工业决战500亿攻坚战、秀美乡村建设攻坚战、旅游景区建设攻坚战、移风易俗攻坚战)为主抓手,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稳步较快全县GDP预计实现145.9亿元,为年计划的100.1%,按可比价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5.5亿元,为年计划的100.5%,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51.5亿元,同比增长11.1%,为年计划的101%.经济结构由28.7:36.7:34.6优化至26.7:38:35.3。财政总收入实现16.72亿元,同比增长10.1%,一般预算收入为11.07亿元,同比增长4.14%。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55元,同比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38元,同比增长9.8%
(二)工业经济稳步向好全县致力于新型工业化进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5亿元,增长11.5%;工业用电量7.4亿千瓦时。投资2亿元改造提升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完成了12.4公里园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建成了11万伏变电站,开通了天然气;生态食品产业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已入驻生态食品加工企业6家;城西创新创业产业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引进装配式建筑技术施工,目前,2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4.4亿元,增长16.2%。推进韬创科技、港宇卫浴、银泰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增长16.9%。
(三)农业经济稳步攀升。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开展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改造灌溉面积1.41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实施面积6000亩,整治山塘19座,小(二)型水库20座,修复水利设施61处。完成了总投资4.5亿元的蒋坊圩、金埠圩、黄埠圩、中洲圩等4座1-5万亩圩堤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了总投资5亿元的子念圩润溪圩除险加固、三塘河互惠河综合治理、信瑞联圩易涝区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获得稳步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余干县鄱阳湖农业公园生态农业示范区。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投资4.8亿元实施了全省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统筹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6万亩,粮食生产获得“十四连增”,粮食总产达到86.8万吨、增长0.7%。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增余干辣椒种植面积4000余亩、芡实种植面积5000余亩、马家柚脐橙种植面积6000余亩、虾蟹养殖面积10000余亩。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达61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个、市级龙头企业13个、县级龙头企业34。新增家庭农场5家,总数达8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31家,总数达2320家。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10%。
(四)现代服务业稳步增强。全县实现全社会零售总额预计为64.5亿元,为年计划的100.5%,同比增长13.3%,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23%。全力突破旅游景区短板,实施了鄱阳湖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日、民宿文化村、大明花海、康山忠臣庙、鄱阳湖亲子小镇、康山水利风景区、鄱阳湖开湖渔俗文化大舞台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是我县旅游发展史上项目体量最大、投入最多的一年。大明湖花海景区成功创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彻底结束我县有旅游资源、无旅游景区的历史。康山忠臣庙景区主体建筑已封顶,并入选2017年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成功举办了2017年余干鄱阳湖开湖民俗文化旅游节,近百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提升了余干的对外美普度。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玉亭神湖村、大溪牛头湖山庄、瑞洪斗魁园村、黄金埠镇七零河、杨埠镇塔尾人家、杨埠镇汤源村、玉亭镇冕山村被评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康山基殖场获得中国诗意地标称号。加快推进了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工程,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了36亿元。
(五)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为了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重大项目调度,全县上下呈现出抓经济、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势头,2017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161.4亿元,同比增长13.3%。2017年,我县共谋划建设余干县玉亭片区棚户区改造、江西省余干县田园鄱阳湖综合体造等重大项目134个,总投资476.7亿元。其中余干县玉亭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余干县11万伏输变电站建设、江西港宇卫浴、县城城西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余干县现代铁路物流园82项目已开工建设。列入上饶市“12+2”100个重大项目4个,列入省市县联动推进重点项目14个,列入省大中型项目3个。同时,我县牢牢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鄱余万都滨湖四县小康攻坚的机遇,除昌景黄高铁、八字嘴杭电枢纽由中央和省直接投资实施的项目以外,有54个项目纳入省政府《支持鄱余万都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总投资217.8亿元。截止目前,昌景黄高铁已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其中我县境内投资约55亿元。
(六)城乡建设稳步提升。一是棚改工作深入推进。城东南、城西南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环琵琶湖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实施前期工作,完成了30万平方米、1100户的玉亭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任务,棚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二是城区功能日益完善。开工建设城建项目40个,建成东街延伸、德胜大道西延、余干三中、城区污水管网等一批功能性项目。三是城乡管理日益规范。完善了城区违法违规建设管理机制,农民建房管理进一步规范,开展了“五清五创”专项活动,依法拆除违规建筑面积25.3万平方米,拆除、迁移、遮挡各类坟墓2545座;特别是取缔了境内所有116座黏土砖瓦窑、退出土地4160亩。四是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实施了总投资3.2亿元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提升道路绿化150公里,完成房屋外立面徽派改造2.3万栋。建成污水管网21公里,完成造林绿化3万亩。成功创评为“省级森林城市”。
(七)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全县加强了招商引资的调度和项目推介,招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共引进县外单体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共33个,实际进资40.43亿元,增长8.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747亿元,增长24.4%。外贸出口实现12857万美元,增长10.2%。稳步开展了农村宅基地试点改革,拆除一户多宅房屋1872栋,无偿推出土地520.7亩。推进了农垦体制改革,组建了农垦集团,盘活了农垦土地资源。
(八)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年初确定的民生工程得到有序推进,全年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达36.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8%。新增城镇就业达612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余人。扎实推进了精准扶贫,实施完成产业扶贫项目114个、总投资1.7亿元,带动3.6万户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已建成总投资4.35亿元、装机容量58.47mw第一光伏扶贫电站,惠及11694户贫困户;目前正在实施总投资1.8亿元、装机容量26.9mw的光伏扶贫扩面工程。实施贫困村村庄整治项目425个,建设贫困村通村公路1340公里;大力推动异地扶贫搬迁,落实搬迁对象932户4059人,改造贫困户危旧房3685户;全年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6.7亿元完成了拟退出的127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县退出省级贫困村51个、实现脱贫20810人。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符合条件的412名村支书村主任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教育条件不断完善,开工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14所,改造提升农村校舍面积5.9万多平方米。加大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实施了农村先进文化阵地“七个一”工程,成功举办看了首届全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全面完成直播卫星户户通安装工作。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社会福利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一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指标偏低。二是产业层次不高,实体经济经营困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仍然滞后;三是贫困人口多,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重环境保护压力、补齐民生短板压力大。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做好2018年的经济社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应为中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牢牢抓住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鄱余万都滨湖四县小康攻坚的指导意见》的重大机遇,伸长工业发展短腿,做好现代农业文章,补齐旅游不足短板,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加快融入南昌核心增长极,打造滨湖板块新高地,建设省会都市后花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把一个绿色美丽小康的余干带入2020年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要求,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生产总值。全县生产总值154亿元,增长6.5%,其中一产增长3.7%,二产增长7%,三产增长9%。
2.财政收入。全县财政总收入17亿元,增长1.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99亿元。
3.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增长6%。
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亿元,增长11%。
6.人民生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38元,增长9%;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0510元,增长10%。
7.出口总额及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14143美元,增长10%;引进省外单项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44.47亿元,增长10%;实现利用外资7421.7万美元,增长10%。
8.城镇化率。城镇化率达到46.1%,提高1个百分点。
9.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氨氮化合物、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严格控制在省市下达的指标之内。
为顺利实现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农业升级发展。全面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强化夯实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加快工厂化养殖基地建设等;大力发展加工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充分发挥滨湖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一批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全力建设鄱阳湖滨水休闲农业游憩带。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田间基础设施,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水利上,着力解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功能退化的问题,修复水毁灾损工程320处,完成了大山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解决了1.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持续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整治塘坝17座、水库36座,加固堤防212公里,清淤河道151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32万亩,完成土地项目整治6.5万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向种田能手、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四是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与工业、旅游、文化、美食、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重点抓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全国、全省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产品品质升级。坚持以工业化思路推进农业产业化,引导推动农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大力培养一批起点高、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是我县加快崛起的关键。加快园区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支柱产业,着力调整振兴传统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紧咬五年决战500亿元”的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产城融合、镇园联动,加快园区扩园建园步伐,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功能。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着重引导优势产业集聚,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 县双创产业园着重建好用好标准化厂房,全力引进一批中高端企业,县生态食品产业园着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园区的竞争力。二是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汽摩配件、智能锁业、新型电子、机械制造为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加快产业链条纵向延伸、侧向链接,推动工业迈上更高水平。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新型水钻、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医药食品为重点,加大技改资金投入,不断提高装备、技术和工艺水平,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实现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完善企业服务保障。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坚持“每月工业日”工作机制,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破解资金、用工、用电、用水等要素瓶颈制约,搞好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当前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现代服务业。一是做旺商贸物流。引导商业综合体错位发展、互补共赢,推动农商大市场、天虹商城、建材大市场、汽车大市场做旺人气、做旺财气。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努力建好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二是搞活金融服务。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力度,优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企业。创新政府融资方式,完成发行企业债券10 亿元。加强金融活动全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三是培育新兴业态。紧盯大健康、大数据、云计算、文化创意、分享经济等领域,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主体,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发展层级,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建设宜居宜业的秀美余干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规划先行、以人为本、合理布局、科学发展的理念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切实管好城市规划“一张蓝图”,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实现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实施“去杂乱、补短板”工程,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承载功能、服务功能和配套功能。重点抓好城西南、城东南、环琵琶湖、玉亭片区四个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三是加强城市管理。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五清五创”行动,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城市脏乱差堵等突出问题。 四是提升秀美乡村品质。严格规范农民建房,积极引导推广徽派建筑元素。严格落实乡村两级垃圾清扫责任,推进城乡垃圾环卫一体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6座,提升改造县道120公里,拓宽乡道村道127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67.8公里。
(五)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是基础、是后劲、是引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始终是我县进位赶超最主要、最有效的推动力。一是努力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和上级各项规划研究,有针对性地规划、论证、编制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密切跟踪好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好项目的各项前置条件,努力争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大政策的支持。二是大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安排实施重点项目152 个、总投资516亿元。按照“序时推进、保证质量、大干快上”的要求,突出抓好昌景黄高铁、八字嘴航电枢纽、通用航空机场、S208 鹭鸶港至九龙公路、玉亭110 千伏变电站等68 个基础设施项目,晶富科技、欧凯佳红木等31个产业项目,琵琶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县城水系疏浚治理工程等16 个生态项目,空乘轨道职业技术学校、校安工程、余干一小整体搬迁等37 个民生项目建设,确保新建项目按时开工、续建项目如期建成、建成项目早日投产,力争全年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83亿元以上。
(六)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十九大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扶贫领域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领作用,大力发展芡实、油茶、菌菇、马家柚、智慧农业等特色富民产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等保障政策落地见效。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压实结对帮扶责任,做到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确保识别推出全精准。
(七)加快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始终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争新增城镇就业人员和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完善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养老事业,建成4个乡镇中心敬老院;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长效护理保险制度;稳步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应保尽保。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完善全县学校网点布局,统筹用好城乡教育资源,切实化解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的现象。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认真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不断完善“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机制;促进新增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向农村流动;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严格控制传染源;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控能力。四是推进科技创新。继续实施创新驱动“1111”工程,提高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五是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服务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利进程。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把一个绿色美丽小康的余干带入2020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