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标 题: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有效性: 有效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1月30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齐心协力编制出符合中央要求、贴合江西实际、反映各方期待的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科学而坚实的支撑。副省长陈小平出席会议。

易炼红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布局指南,是各类开发保护和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乎当前、关系长远。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高点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易炼红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提升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整体效能。上下联动拓空间,把握国家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以及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的重要“窗口期”,紧盯、主动、发力做好协调对接,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进入国家“盘子”。开门纳谏聚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共商共建共享贯彻规划编制工作的全过程,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总分结合谋长远,既要充分考虑和全力满足近期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的需求,又要管控好未来发展所需的国土空间资源。统筹推进优布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持续优化各类资源要素布局与空间结构。要坚持制度引领,持续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刚性约束,严格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监管,实现“多规合一”、依法编制、统一监管,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构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易炼红要求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按照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做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加快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工作,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扎实推进“节地增效”行动,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确保进度和质量。加大对违法用地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整改方案,实行挂账指挥、对账销号。加快推进“成片开发”政策落实,严格按照土地集约节约开发的制度规范,坚持底线不破,确保程序到位,积极提前谋划。加快推进省级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争创有利条件。(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