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E29008/2022-12745 分 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余干县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标 题: 余干县“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

余干县“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

2022年7月,我启动《余干县“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调查摸底、调研协调、征求意见等环节,几易其稿,现已形成稳定成果。现将有关编制成果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当前处于构建交通运输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窗口期”和重要“机遇期”,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推进交通强县建设,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畅通经济大循环。

本规划在《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余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指导下,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综合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旨在统筹县域公路、铁路、水运等重大交通设施布局,明确“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任务,促进我县交通的长远健康发展。

二、《规划》编制过程

一是摸底调查。2022年7月,对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公路局等10个县级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收集相关的资料,广泛收集各部门、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交通发展诉求。

二是协调对接。紧密对接各层次规划,对接了余干县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上饶市国土空间规划、余干县国土空间规划等。并与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局、县城投公司、县文旅局等部门进行了对接,加强了规划方案对产业、旅游业的支撑。

三是意见征求。20229月,向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公路局等10余个县级部门进行了《规划》(初期成果)的意见征求。经修改完善,于202210月形成了《规划》成果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规划实施保障、项目建设计划5个部分。

发展环境:主要梳理了我县区域交通、县域交通、城区交通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及不足。区域层面,我县具区域可达性较弱,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有公路,无铁路运输,港口航道等级偏低且未得到充分利用。县域层面,县域公路网覆盖较高,但普通国省道干线以及农村公路的技术等级总体偏低,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区层面,市政骨干路网基本成形,但存在过境交通与城区交通混杂的现象。

总体要求:结合余干县的城市发展目标,应对现阶段所面临的交通问题,确定余干县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为: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瞄准交通强国“四个一流”,构建交通强县示范城市。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三个圈”:大南昌都市圈、上饶市1小时紧密通勤圈,至鹰潭、景德镇1小时通达;至武汉、长沙及省内区域中心城市2小时出行圈;全国主要城市3-5小时经济圈。基本建成“三张网”:发达高效的快速网(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际/市域(郊)铁路);高效畅通的干线网(普通国省道、城际公路、航道);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县、乡、村道等)。

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布局,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航空方面,开通直达昌北国际机场公交线路、推动在余干试点建设城市候机楼,开通异地候机、行李联程托运等服务;铁路方面,加快建设昌景黄高铁,谋划环鄱阳湖城际铁路,推动南昌至余干至万年等市域铁路S6线的前期研究;水运方面,开展赣粤运河、浙赣运河两大运河规划研究、打造信江高等级航道,实现全线三级航道标准、新建菱塘作业区疏港公路、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高速公路方面,加快形成“一横两纵”高速公路网。开工建设彭泽(赣皖界)至东乡高速公路,连接九江、抚州;国道方面,推进国道升级改造,提升路网运行水平。推动G206烟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改建工程、G236芜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改建工程、G236芜汕线余干县城段公路改建工程、G236余干县珠湖高速路口至鄱阳湖大道改建工程;续建G236鄱余高等级公路;开展G353余干县南外环绕城过境公路建设项目及G353余干县双园二桥至瑞洪大桥段改建工程前期谋划工作。结合国道改线,推动城区既有国道段的市政化改造,便于更好的支撑沿线用地开发。

省道方面,推动S208余干县珠湖高速公路口段至鄱阳湖大道改建工程、S208鄱阳湖大道至程家段公路拓宽改建工程、S104抚州东乡里汪源至余干县黄金埠朱家段改建工程的前期谋划工作;农村公路方面,在高等级、快速路网的规划基础上,大力实施县道升级、乡道双车道及建制村窄路面7米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城市道路方面,推动城市道路断头路打通,完善高铁新区路网建设。推动县城至高铁新区新建道路,推动完善城市骨干路网及断头路的打通工作,完善高铁新区区域路网结构体系,支撑城市用地开发及区域交通出行需求。

公路客运枢纽方面,推动高铁余干站新建二级客运站、加强余干县城北公交总站的建设,新增建设旅客候车驿站、设立旅客临时乘车点。公路物流园和配送中心方面,推动黄金埠现代物流产业中心、县城物流园的建设,谋划上饶港配套大型现代物流园项目。

二是优化客货运输组织,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效益加快发展旅客联乘运输发展。依托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实现全程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发展公路、铁路及航空等运输方式之间的“一站式联网售票”。提升综合客运枢纽服务水平。推动不同交通方式站场集中布局、空间共享、立体或同台换乘,优化安检流程,推动跨方式安检互认。推动开辟城际公交线路。规划新增南昌-余干-万年等城际公交线路。

三是全面提升客货运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客运方面,构建快线、干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体系和县域综合枢纽站、城乡公交枢纽站、乡镇公交站三级枢纽体系;货运方面,构建县级物流园区、乡镇配送站、村级公共服务点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智慧交通方面,建设智慧农路管理平台,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四个方面智能化运行;交通绿色化发展方面,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发展技术性节能减排,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水平;交通应急方面,提高交通设施安全性能,健全综合交通应急保障体系;行业改革方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探索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

四是推动交通+经济,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交通+旅游、交通+全民运动、交通+邮政、交通+经济等融合发展。围绕“三湖四线”推进精品景区景点和经典游览观光体验线路的建设,推动康山大堤—江豚湾、观鸟台—忠义文化园景区—田园鄱阳湖景区—大明花海景区旅游公路等建设。依托余干港区、高铁余干站、公路客运枢纽等,推动交通与经济的联动发展。

规划实施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加强资金保障、扩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保障、确保项目落地加强规划衔接、协调保障实施树立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环境;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规划评估等方面对余干县“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的落地性等方面进行保障。

项目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为加快打造交通强县,提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计划库合计1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70亿元,交通运输研究项目库前期谋划库12个项目。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