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E29008/2023-18005 分 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余干县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标 题: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干府办发〔20237号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日

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目标化、精准化招商,引进一批规模大、质量优、效益好,符合我县发展战略的优强项目,不断推动余干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引进省外资金76.9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7.7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三、重点工作

    (一)创新方式开展招商引才

1.推进资本招商。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引进符合我县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对初创型、成长型企业进行培育扶持,推动产业升级。

2.探索中介招商。积极学习江苏太仓招商经验,探索与专业招商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模式,尝试与国内国际专业咨询公司合作,请其推荐项目提供有价值信息,建设外商投资平台,积极向国外投资客商推介余干,引进一批外资项目。充分发挥上饶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的人脉和资源优势,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

3.鼓励以商招商。发挥已落户企业和国内外干商人脉优势,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到余干考察投资。通过各异地余干商会,充分利用商会的人脉资源,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招商大使的作用,协助招商引才。

4.始终坚持主官招商。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重大招商亲自出面,重要客商亲自洽谈,重大项目亲自推动,关键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快速决策加快项目落地。

(二)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

5.主导产业招商专项行动。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围绕我县三大主导产业,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对接的重点目标企业,建立企业库,重点筛选瞄准“三类 500 强”企业、央企、 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对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6.三大战区、八条战线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长三角地区、 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战区,聚焦汽车产业、光伏新能源、 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食品、文旅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八条战线,开展小分队招商,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吸收一批懂法律、懂政策、懂产业、懂外语、懂商务谈判的年轻干部参加,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

7.“三请三回”专项行动。积极挖掘我县在外乡友、校友、战友资源,全年开展“三请三回”系列活动。深入实施“饶商回归”工程,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客商资源,结合各异地余干商会成立、换届、年会等活动,开展“三请三回”活动,进一步激励乡友反哺家乡、回报桑梓,促进余干内外开放互动。

(三)提升招商引资落地效能

8.搭建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全年谋划围绕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搭建招商活动平台,举办专题产业招商活动不少于两次,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客商参会,积极宣传推介本地投资优势和产业政策,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到余干考察投资,达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9.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坚持定期调度收集汇总重大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招商项目落户所需用地、用能、用气、环评、审批、金融扶持等困难和问题,借助全市调度会机制,争取进入省重大招商项目审批和资源配置绿色通道。适时召开县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健全完善重大招商项目调度服务机制,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加强跟踪服务,进一步提高签约项目注册率、开工率、投产率,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10.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坚持把集成改革作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抓手,实现一网通办。贯彻中央、省、市、县招商引资相关文件,将每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政策最大效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健全外商投诉工作机制,持续依法妥善处理外商投诉事项。    

(四)推动外资外贸稳健发展

11.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加大对湖辰生态、荣恩汽摩配等出口大户的服务力度,巩固扩大我县出口份额。通过上门做工作和跟踪服务,促使不在本县出口的外贸企业转为从余干出口,做好“两转工作”,挖掘出口潜力。鼓励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进一批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12.精心组织企业参展。重点做好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参展工作,鼓励企业赴境外参展,开阔企业眼界,寻求合作伙伴;组织参加好跨国公司投资上饶(上海)恳谈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开展以外资企业为重点的招商活动,主动出击,邀请外商来我县考察

13.支持非工业领域利用外资。重点在房地产、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旅游与文化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引进外资项目,实现现汇进资。同时,努力解决“外企内资注册”问题,鼓励以外资形式注册,免费提供代办。

四、加强统筹指导

14.树立实绩实效观念。各相关单位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招商引 资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审核把关,要从投资强度、科技含量、产业前景、市场潜力、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开展综合评判,要开展尽职调查,科学评估项目实际效果,对待约束双方的权利义务,达到公平双赢。

15.推进安全可持续发展。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遵守外商投资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园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区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双碳”发展要求,注重引进绿色产业和低碳环保项目,不招引高污染、高耗能项目。

16.树立考核激励导向。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办法,突出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适当增加优强项目的权重。县开放办对各乡镇场和招商小分队实行一月一通报、年终一考核,定期和不定期通报各招商单位的工作情况,考核情况作为确定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新引进重大项目和推动项目落地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在招商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营造鼓励招商的浓厚氛围。对专业招商小分队中表现突出的招商干部,在年度考核、职务晋升方面优先考虑。

附件:2023年全县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计划

附件

2023年全县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计划

序号

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安排

地点

责任单位

1

县领导走访接活动

县领导走访对接长三角、粤港大湾区,推动达成一批合作项目

/

县商务局、三大园区

2

全年

“三请三回”活动

邀请乡友、校友、战友回余干, 开展投资促进、人才合作等对接活动,推动乡友、校友、战友回乡创业

余干

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商务局、县工商联、三大园区

3

3

全面融入长三角专题

坚持向东开放战略,在长三举办专题招商活动,邀请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签约一批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落

商务局牵头,“12+3”及上饶国际医疗旅游行区,各异上饶商会配合

4

3

底或

4

接粤港澳湾区专题招商活动

深圳举办专题招商活动,邀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代表,签约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业项目落户上饶

市商务局牵头,市工

局、“12+3”及上饶

际医疗旅游先行

,粤港澳大湾区各

地上饶商会配合

5

5月

汽摩配产业推介会

邀请汽摩配及相关配套企业参加,进行有针对性的产业对接,推动我县机械制造产业聚集

温州

县商务局、县工信局、高新技术产业园、有关乡镇场

6

6月

饶商联合会成立十周年暨第三全球饶商大会

合上饶饶商联合总会成立十年、总会换届开展系列活动,请海内外知名饶商企业家回饶参会,进一步推进“饶商回归”工程

市商务局、上饶饶商合总会牵头,市直部门、“12+3”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区、各异地上饶商配合

7

7

外资专题商会

请跨国公司和有意向投资我的外资企业参会,推动达成批重大外资项目

市商务局牵头;市台、市外管局,“12+3”上饶国际医疗旅游行区

8

8月

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

围绕我县电子信息、大数据及高端技术产业进行推介,邀请具有高标准、高质量、高科技企业参加,推动我县互联网、创新高端技术产业发展

深圳

县商务局、创新创业产业园、有关乡镇场

9

9

进海西经济区专题招活动

结合中国(厦门) 国际投资贸谈会,在闽东南地区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专题招商活动,签约一批产业项目落

商务局牵头,“12+3”及上饶国际医疗旅游行区,厦门等异地饶商会配合

10

10月

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

围绕绿色生态食品进行推介,邀请有特色的食品企业参加,推动我县食品企业集群发展

南昌或福建

县商务局、生态食品产业园、有关乡镇场

                                                         

  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33月2日印发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