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财政专项资金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6日
标 题: 2019年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我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今年以来,全县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统筹进一步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的同时保障财政部门第一季度的“开门红”。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61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1221万元,增长22.2%;其中税务部门预计完成49437万元,增长14.5%,财政部门预计完成12359万元,增长67.1%。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7696万元,增长25.9 %。

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95400万元,增长11.4%;八项支出预计完成170360万元,增长13%,八项占比为87.2%。

二、预算执行特点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县财政运行呈现 “一稳”、“两超”的特点:

 “一稳”,一季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195400万元,增幅11.4%,八项支出预计170360万元,增幅13%,较1、2月份的增幅有了稳步的增长。(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0.6%,八项支出下降8.4%;2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1%,八项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

“两超”:一是我县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增幅预计为22.2%,,分别超出1月、2月增幅12、6.9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总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的32.5%,超序时进度7.5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收入组织调度。整合国地税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做到税务与财政有效衔接,并积极进一步推进环保税顺利征收。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税收征管齐抓共管局面。严格执行县政府相关规定,明确税、财、其他相关主管部门和各乡镇的职责,从源头上防控税收流失。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强化政府性基金征收,确保各项收入按照年初目标实现。

(二)进一步加大增收挖收力度。在狠抓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征管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采砂、加油站、个人房屋出租和股权转让等小规模纳税人的征管力度,以及对超市、宾馆、娱乐等场所的税收清缴力度,挖掘税收增收潜力。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三)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要坚持有保有压,聚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的是支出必须保障好,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压的是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的推动政策落实,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方方面面。

(四)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衔接。我们将督促各业务股室主动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上级专款的安排情况。加强与市级指标文件核对,及时收发指标文件,大力缩减文件流转时间。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