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E29008/2021-03124 分 类: 教育服务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5日
标 题: 余干县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就规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切实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权益,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划片招生政策,强化招生工作纪律,逐步化解城乡学校大班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大力推进教育资源配置均衡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及生源数量的变化而适时调整学区,通过学区划分方式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2.坚持化解大班额原则。坚决落实省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三个一律”的要求,即学校一律不得有超大班额、起始年级一律不得新增大班额、存在大班额的班级一律不得转入学生。

3.坚持规范办学行为原则。进一步严格招生工作纪律,严禁县城和农村学校跨学区招生,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或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学校以各种竞赛成绩作为依据招收学生,严禁学校签约招收学生。 

4.坚持按下达计划招生原则。城乡公民办学校不准超计划招生。公民办学校超计划招生,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入学办法

(一)小学招生入学

1.年龄要求:县城城区小学招生对象为 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农村小学可根据学校学位情况放宽至2014年12月31日前。确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的,可以延缓一年入学;上一年度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未入学的,应及时到就读学校申请入学。

2.登记时间:8月17日—8月20日。

3.登记办法:家长携带户口簿、房产证和结婚证等相关有效证件及复印件到对应学区学校进行登记。各招生学校分类整理、汇总登记名册,并严格对上交的证件、实际居住等情况审核把关。县教体局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校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核复查。资格不符合的,招生学校不得接收,并负责解释。学校对通过复查复核了的适龄儿童名单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8月28—30日新生到校报名注册,8月31日入学教育,9月1日正式上课。

三类残疾儿童可以选择到县特教学校就读。其他残疾儿童可在辖区学校随班就读,学校不得拒收。对不能正常到校的重度残疾学生,学校要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帮助其入学。

(二)初中招生入学

1.县城城区初中学校按照学区划分招收本区域内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2.登记时间:8月17日—8月20日。

3.登记办法:家长或学生携带户口簿、房产证等相关有效证件及复印件到对应学区学校进行登记。各招生学校分类整理、汇总登记名册,并严格对上交的证件、实际居住等情况审核把关。县教体局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核复查。资格不符合的,招生学校不得接收,并负责解释;各校对通过了复查复核的七年级新生名单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8月28—30日新生到校报名注册,8月31日入学教育,9月1日正式上课。

四、县城小学入学对象

1.实验小学:东街社区居委会的城镇居民;迎宾大道以东、通贤巷以北、藕香巷和荫德门巷居民区以南至东门小区的城镇居民;建亨上城小区的城镇居民;湖景小区城镇居民;东晨花园城镇居民;蓝天实验学校以南的东门小区、和谐家园、檀香湾、学府名城、东方明珠小区等居民区的城镇居民。

2.余干二小:迎宾大道以西、东山大街以北、西德胜大街以南、阳水沟以东(不含北门弄及新亚宾馆以北、北门巷以东、德胜大道以南)城镇居民;西街以北(阳水沟与东山大街交叉十字路口起至下关花园转盘)、沙窝大街以东、野趣路以南至光荣敬老院门前余信公路以西的城镇居民。

3.余干三小:迎宾大道以西、东山大街以南、沿湖路以北至下关花园城镇居民;原猪集住宅区的城镇居民;余干六中及大门口对面巷子东边的城镇居民;沙窝大街、下关花园以西的城镇居民;阳水沟以西、西街以南至下关花园一带的城镇居民;沿湖路以南、琵琶洲一带所有小区的城镇居民。

4.海尔希望学校:迎宾大道以西、世纪大道以北、南昌大道以南、小港河以东的城镇居民;西世纪大道以南、周桥路以西、德胜大道以北、余信路(光荣敬老院起)以东的城镇居民;光荣敬老院直对的野趣路以北至阳水沟街出口对面为止的城镇居民;玉亭镇毛溪村(昌万公路以南)居民。

5.余干五小:关口社区所辖居民(含住在本地的城镇居民);苗圃大道的所有城镇居民;祥和家园及其以南的城镇居民;紫阳路以东、干越大道以北、东方明珠小区以南的城镇居民;建设银行南边儒学前、通贤巷至干越大道(含新建大街1号的集体住户)城镇居民。

6.余干六小:藕香巷、荫德门巷居民区以北的城镇居民;迎宾大道以东、东世纪大道以南、紫阳路以西、德胜大街以北的城镇居民;迎宾大道以西、西世纪大道以南、周桥路以东、德胜大道以北的城镇居民;北门弄(新亚宾馆)以北、北门巷以东、德胜大道以南的城镇居民;国宾府小区居民。

7.余干十小:南昌大道以北、鄱阳湖大道以西、红都国际以东(含红都国际、梦想家园小区)居民;中央首府、九亿龙庭、双嘉龙庭小区居民;玉亭镇毛溪村(昌万公路以北)居民。

8.余干四中:小港河以西、世纪大道以北、南昌大道以南居民;城西居民小区居民。

9.余干五中:迎宾大道以东、世纪大道以北、紫阳路以西、南昌大道以南的居民区的城镇居民;鄱阳湖大道以东、南昌大道以北、横三路以南、紫阳路对面的通往县农场道路以西小区的城镇居民;农商大市场小区居民;玉驰汽车城小区居民;四安天城小区居民。

10.玉亭镇德胜小学:德胜社区居委会所辖村小组居民;三星花园南边的玖亿加州阳光小区居民。

11.玉亭镇太阳小学:南昌大道以南、紫阳路以东的达江中央城小区,世纪风情小区、皇庭国际等小区居民;南昌大道以北、紫阳路对面的通往县农场道路以东小区居民;太阳村委会所辖村小组的居民。

12.玉亭镇排岗小学:紫阳路以东、建亨上城小区以南的锦绣前程等小区城镇居民;紫阳路以西、玉丰路以北的和园小区、馨港家园小区的城镇居民;排岗村委会所辖的高家村小组、路背村小组的居民。

13.玉亭镇洲上小学:小栏河坝的居民;余干六中及对大门对面的巷子西边居民;洲上社区居委会下辖的村小组居民。

14.玉亭镇水上小学:航运公司居民;眠山村委会所辖村小组居民。

15.玉亭镇眠山小学:干越大道以北、眠山大道以西的锞岭廉租房小区的居民;干越大道以南的智豪首府小区的居民;干越大道以北的翰学苑小区的居民;锞岭村委会所辖村小组居民。

五、县城初中入学对象 

1.余干二中:横三路以北的城镇居住的小学毕业生;玉亭镇劳动村委会、玉亭镇百湖村委会、玉亭镇石山村委会的小学毕业生。

2.余干三中:迎宾大道以东、南昌大道以南的城镇居住的小学毕业生;玉亭镇排岗村委会、南关村委会、锞岭村委会、眠山村委会、德胜村委会(迎宾大道以东)、周家村委会、关口村委会、航运公司居住的小学毕业生。

3.余干四中:小港河以西、世纪大道以北、南昌大道以南居住的小学毕业生;南昌大道以北、余信路以西、红都国际以东(含红都国际、梦想家园小区)居住的小学毕业生;洪家嘴乡严溪村委会、洪家嘴东红村委会、洪家嘴永兴村委会(含万谭村委会)、洪家嘴东升村委会、洪家嘴凤颈村委会、洪家嘴金滩村委会、洪家嘴团林村委会居住的小学毕业生。

4.余干五中:余信路以东、南昌大道以北、横三路以南的城镇居住的小学毕业生;玉亭镇毛溪村委会、太阳村委会、宝珠村委会居住的小学毕业生。

5.余干六中:迎宾大道以西、南昌大道以南、小港河以东的城镇居住的小学毕业生;玉亭镇洲上村委会、德胜村委会(迎宾大道以西)居住的小学毕业生。

余干一中紧邻的三水金麟府住户(有房产证)的子女可到余干一中初中入学。

六、登记方法 

2020年秋季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县城城区学校,分以下五类情况进行登记。

第一类: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及其法定监护人房产均属于学校学区范围之内的;房产所在地与户籍注册地不在同一学区的,原则上到居住地对应的学校进行登记。

报名时需提供验审材料:户口簿和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原件等。

第二类: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以法定监护人房产证为依据)在县城城区的,户籍在农村的,可以到居住地对应的学校进行登记。

报名时需提供验审材料:户口簿和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原件等。

第三类:适龄儿童少年的户口在祖辈户籍上(仅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满3年,但其父母不在其祖辈户籍上,祖辈在县城有房产(以房产证为准)父母在县城无房产,且共同生活的;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户口随祖辈(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同一户口簿上并共同生活的,祖辈在城区有房产的(以房产证为准),父母在县城无房产,到实际居住地所在校区登记。

报名时需提供具有血缘关系的证明材料,如:产权证、户口簿、结婚证等。

第四类: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属政策性拆迁,拆迁后家庭在县城无其它房产,到选房地址对应校区登记。未进入选房程序的到拆迁前房产地所属学区学校登记。

报名时需提供居民户口簿、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协议、《选房顺序号》通知单、改造项目安置房《房号选定通知单》、指挥部证明为被征收户等材料。

第五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统一到教体局教育股进行登记,由教体局安排至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1.在县城务工,连续务工1年以上(2019年8月31日前)并依法签有务工合同,有由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或工伤保险等,有固定住所(房产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人员子女。 

2.在县城经商,并领有工商营业执照(2017年8月31日前),有固定居住所(商铺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人员子女。 

3.报名时需提供验审材料: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外来务工或经商相关证件和有效证明材料、户口簿原件、固定居住所(房产证、居民临时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材料等。

4.考虑到县城一至六小,学位紧张,进城务工或经商等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原则上安排至玉亭镇德胜小学、玉亭镇洲上小学、玉亭镇眠山小学、玉亭镇劳动小学等玉亭镇辖区内的小学就读。

外县籍驻余干的现役军人子女提供以下材料至教体局教育股:父(母)现役军人证件、父(母)本人和子女户籍及身份证明、父母结婚证明及子女出生证明、父(母)所在部队出具加盖公章的军人身份证明。具体由县教体局根据各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七、相关证件要求

1.以上所述的房产权证必须为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且权证性质为住宅。

2.商铺、车库、公寓等非住宅的房产均不能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依据。

3.适龄儿童少年单独成户的,必须提供与法定监护人同一地址的监护人户口簿。

4.户口簿入学的村委会居民,适龄儿童少年及法定监护人户口至少在村小组内满三年。

5.所有提供的材料,必须是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

八、违规处理办法

1.家长提供假证明材料,一经发现,取消其子女在县城学校入学资格,由此带来的后果由家长承担,同时假证移交纪委监委机关及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2.城区和农村学校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时,把关不严,造成入学工作不稳定,将取消该校年度评优评先资格,造成严重后果依规追究学校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方案仅限2020年余干县新生入学使用,未尽事宜,最终解释权归县教育体育局。

余干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15日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