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教育服务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标 题: 2020年保学控辍工作情况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保学控辍工作情况

为维护群众权益,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我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按照“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工作思路,让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均衡的义务教育,保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现将2020年春季保学控辍工作总结如下:

  1. 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继续强化法律法规意识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较晚,教体局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灵活施策,采用美篇、班级群、线上APP等途径,继续大力、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采取了“线上控辍”、“线上宣传”等方式告知全县家长。开学后,组织学校领导、教师等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进行面对面宣传,及时发现学生就读存在的问题、疑惑并及时予以解决。同时,积极利用人员密集的集市、条幅、宣传栏等开展义务教育法的宣传,使教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控辍保学的浓厚氛围。

    (二)继续实施全面精准再排查

    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县教体局继续会同各乡镇场、村组织力量进村入户,以村为单位彻底摸清5-18周岁适龄贫困人口信息,准确掌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人数、未入学和失辍学学生数,特别是对八年级、九年级存在厌学倾向的学生,及时建立“一对一”跟踪,一旦离校则及时了解情况,对辍学的及时启动劝返程序;健全完善控辍保学档案资料,对失辍学学生要明原因和去向,对辍学生数量与情况进行汇总,交由乡镇落实主体劝返,学校全力配合,为开展劝返复学工作提供准确依据,并保证100%劝返成功;对在外就读或突发辍学在外且无法联系的,加大对学生家庭及学生本人的联络,有必要的情况下赶赴辍学生所在地,当面同家长及学生进行沟通、劝返;对城镇低保户、贫困边缘户正联合民政部门进行精准摸排,了解详细情况,此类学生将一并纳入控辍保学范围,保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人有学上、个个有书读。

    (三)继续落实“四帮一”制度

    对辍学学生,建立“四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即明确由一名教师、一名村组干部、一名帮扶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学生,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经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辍学返校生要做好防再辍。根据返校生的特点,在兴趣爱好上下功夫,提高返校生控辍成效。对思想和行为特别不规范的返校生,采取强化法制和思想教育,通过集中和单独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同时,学校建立教师结对帮扶、跟踪制度,详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动向及家庭状况,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早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发现辍学动向,严防学生失学。

  1. 继续落实双线控辍机制

    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县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县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县教体局局长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乡镇(场)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校长为本辖区具体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主任和村完小校长为本行政村的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双线”目标责任制,即县、乡、村党政一条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育一条线,实行动员学生入学工作责任到人,形成全县各级干部和中小学教师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的责任体制,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 继续加大对不能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的送教

    针对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积极组织教师进行送教上门,严格按照残疾儿童的类型与残疾等级,为每一位需要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建立完善的《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训练记录》档案,实施科学、专业送教服务,并做到每月不少于2次,且每次都做好了详细的送教记录;

  3. 继续开展重度残疾儿童学习能力的认定

    继续依托县政府成立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干府办字(2019)67号)对不具备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进行评估认定并出具安置意见或建议,对具备接受能力的残疾儿童进行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或送教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已认定42名适龄儿童不具备学习能力,其中重点村7名,非重点村3名。

  4. 继续加大对超龄离校学生的补偿教育

    依托超龄离校的集中补偿教育模式,按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的《余干县未完成义务教育超龄离校学生补偿教育方案》(干扶字〔2019〕36号)精神,在县级两次集中培训基础上,继续由乡镇组织分散培训和网上送课形式,保障超龄离校学生完成规定课时与学科知识学习。截止目前,已有468名超龄离校学生参与了集中补偿教育。

  5. 加大了对13个重点村的督查

    针对我县13个省、市挂牌督战村,县教体局按照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乡,股室长包村,责任学校具体落实工作模式,建立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多次调度研究分析相关数据,并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教育股、资助中心等股室组成3个督查组,采用包乡包村落实督查。每个村精选安排包村校长及工作人员,落实一校对接一个重点村,一村建立一套台账,逐村逐户重新摸排走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及时整改到位。

  6. 积极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

    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的“有的短板补得不够扎实,对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和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重视不够”问题积极实施整改,一方面根据主要问题进行化解,制定了《中共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委员会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另一方面是依据方案进行了积极的整改,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的主要问题已全部销号。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