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应急常识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2年01月18日
标 题: 雷电灾害天气来临前,人们应注意哪些事项?
有效性: 有效
雷电灾害天气来临前,人们应注意哪些事项?

户内预防雷击:

1)电视机的室外无线在雷雨天要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

  (2)雷雨天气应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

3)雷暴时,人体最好离开可能传来雷电波侵入的线路和设备15m以上。也就是说,尽量暂时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不要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要尽量离开电源线、电话线、广播线,以防止这些线路和设备对人体的二次放电。另外,不要穿潮湿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户外防御雷击:

1)为了防止反击事故和跨步电压伤人,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独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的小建筑等。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如果有急事需要赶路时,要穿塑料等不侵水的雨衣;要走的慢些,步子小点;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