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应急常识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2年03月07日
标 题: 公共场所防火
有效性: 有效
公共场所防火
  1、如果是宾馆、饭店、酒店等公共场所,当处在房间内不明火势的情况下,首先需要的是镇静,要明确自己所在的楼层,观察和分析周围的火情,要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千万不要盲目打开门往下跑。如火势不大,可迅速从疏散楼梯逃生,火势已蔓延,则要采取正确的措施防止烟气和火焰侵入,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用被褥、毯子等物把门窗蒙住,用水降低其温度,可以向室外大声呼喊或施放求救信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利用室内床单接成长条拴在窗户上直接下滑(如备有救生绳、救生袋更好)。如处在顶层时,可沿楼梯跑到直达顶层平台临时避难,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2、如果是影剧院、歌舞厅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迅速而有秩序的疏散是为上策。就一般情况来看,只要有组织、有秩序的疏散,五分钟内即能全部疏散完毕。要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分流疏散,不要惊慌失措,避免争先逃生,朝一个出口拥挤,堵塞疏散出口的现象。
  3、如果是商场(店)等购物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要判明情况选择好准确的疏散方向,不应随人流盲从。火灾中如果立着走,走不了几步人便会窒息。另外,当火灾扩大无法逃离时,要尽可能想办法或利用布条破窗下滑逃生。
  4、如果是利用人防工程建造的营业性公共(娱乐)场所,遇到这类火灾时,应趁烟较小时,沿着烟扩散的方向走一般会走到出口。如地下场所已经充满烟雾,应尽快避开处于恐慌状态的人流,迅速靠近墙壁,即使停电周围一片黑暗,也应坚决地摸着墙壁爬向出口处。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