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助企纾困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4日
标 题: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抽丝剥茧深摸排,重拳出击揪“内鬼”
有效性: 有效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抽丝剥茧深摸排,重拳出击揪“内鬼”

近年来余干县公安局始终发挥职能作用保持严打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余干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企业员工职务侵占案,进一步优化了我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货款难追 报警求助

经了解,2021年8月,余干县某铜业公司负责人来余干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同年4月,一名安徽籍男子张某来公司应聘销售员,公司见张某有铜业行业的工作经验,简单对其面试后就同意张某入职,并让其从事协调签订合同、跟踪物流及催收货款等工作。张某入职后不久,就促使其公司分别与浙江某电缆厂、温州某公司签订了两份合同,但约定付款时间过了数月,公司仅收到部分款项,剩余的两百余万元货款至今未支付。在上门追讨货款的过程中,公司了解到张某自己就是与其公司签订合同的温州某公司的股东,怀疑张某将相关货款据为己有,于是来到余干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求助。

抽丝剥茧 细致摸排

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召集民警侦查。经分析,大队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虽然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张某涉嫌违法犯罪,但张某入职后没多久就牵头为自己入股的公司与该铜业公司签订合同,这一行为说明其入职目的并不单纯。

大队一方面要求该铜业公司对张某入职后经手的业务逐一进行梳理,尽可能发现其中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另一方面,安排精干警力实地走访张某促成的合同相关方,了解详细情况,以寻找案件的突破点。


锁定证据 案件告破

经工作,民警发现张某入股的温州某公司因资金链紧张,于2020年被多家公司数次起诉至法院,导致名下车辆被法院冻结,加深了之前民警对张某骗取该铜业公司的铜料私自出售,用出售的货款弥补自己公司的亏空的怀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了张某将该铜业公司按合同发货给两家企业的部分铜料截留,并私自转售给江苏扬州、高邮、浙江的数家企业及个人的证据。同时,民警还发现张某涉嫌伪造浙江某电缆厂的合同章与该铜业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将通过虚假合同收到的铜料转售给他人。

收集证据后,经侦大队于2021年9月依法对该案立案侦查,并督促张某立即到案接受调查。张某到案后,对自己利用该铜业公司销售员的身份,以自己入股的温州某公司的名义及通过伪造某电缆厂合同印章分别与其签订销售合同,骗取铜丝后予以转售,并在收到货款后将200余万元货款据为己有一事供认不讳。近日,经余干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张某已被余干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主动走访 筑牢屏障
    案件侦破后,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法律意识,经侦大队民警还主动来到该铜业公司走访并开展法宣讲,指导企业在经营中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筑牢安全生产经营的屏障。该公司对民警侦破案件并主动走访感激不已,纷纷表示,有余干公安的保驾护航,企业一定会越办越红火。

余干县公安局将紧紧围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中心思想

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

护航发展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