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余干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打印本页
字号:

余干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余干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制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飞跃。现将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是我县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普及了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清理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了中介超市运营管理机制;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县在落实省28条、市40条基础上,细化出台了45条纾困扶持措施。开展了企业特派员大走访行动,30多名县领导、50多个县直单位、200多名干部挂点服务企业,走访规上企业139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30个;制定并出台了《余干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余干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常化规范化运行。三是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我县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我县“跨省通办”事项得到落实并不断拓展;建立便捷高效、规范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023年,平台受理热线21072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回访率100%;完善评价体系,创新考核机制,实现评价对象全覆盖,办事窗口和办事群众实现良性互动,长项好评继续加强,差评弱项得到整改,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健全政府制度建设机制。坚持党对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定、修改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加大重要制度建设事项的协调决策力度,对部门争议较大的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引入第三方评估。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到“应审尽审”“有件必备”,对发现存在超越职权、违法等情况,及时进行“事前纠正”,避免出现“问题文件”,损害公众合法权益。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我县审核行政规范文件2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次。三是提高公众参与度。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征求意见,根据性质开展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保障公众参与,提高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度与配合度。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一是严格法定程序制度。全面完善决策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设置“重点领域”栏目,将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网上公开运行制度落实情况、执行主体向决策机关报告决策执行情况等纳入考核范围;高标执行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2023年我县共审核重大行政决策5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贯彻“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二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创新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统筹制定“免罚清单”,探索推广“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等制度。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面向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符合办理行政执法证资格的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考试,进行岗前考核,要求每一个执法人员熟悉法律、法规和规章,并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每年度定期召开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素质。2023年,我县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面向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3次,考取行政执法证件人员数123人。

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科学有效制约行政权力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委员提案12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有效确保了政令畅通,提升了行政效能。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互动交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行政复议层级监督的作用。造“规范化”的行政复议服务大厅,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规范化、行政复议权力告知规范化,拓宽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真正做到复议为民零距离。2023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2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2件,受理前化解5件,按时办结率100%。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多调联动体系,完善调解、仲裁、裁决、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1次。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府院共建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让行政争议化解驶入“快车道”,开启“加速度”。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和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我县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供咨询意见。依托我县20个乡镇司法所或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为行政复议申请人就近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三是强化法治社会建设机制。全力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走深走实。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项宣传21次,开展移风易俗、退捕禁捕、反家暴、未成年保护、平安建设、食品安全等法治宣传20余次,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和律师“送法进村”法治宣传活动1次,组建本地区“为民法典巡回宣传队”,开展相关宣传活动80余次。四是完善应急体系建设。通过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增强公众应急处置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主动、及时、准确地反映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和政府应急处置措施。按期开展应急知识宣传、竞赛、应急演练等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简政放权力度不够大、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覆盖面不够广、法治政府建设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到位。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一年来,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履职情况如下:

(一)坚持思想引领,树牢法治意识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进依规治党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2023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专题学习1次,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庭审旁听1次,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提任乡科级领导干部51人参加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二)坚持系统谋划,提高治理效能

结合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余干实际,细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每半年开展1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就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过问,亲自部署,要求全县联动,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的重大意义;提升创建标准、提高创建质量,着力提升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全力抓好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坚持依法行政,筑牢法治底线

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延伸推广“全程网办”“通办”“帮代办”清单,扩展“一照通办”“证照分离”应用范围,建设服务型政府。健全政府制度建设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在重要制度建设中对争议较大的事项开展协调决策。提高公众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在政策制定中的参与性和主动性,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坚持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管理。坚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各类监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县将以推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为指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行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做好中央及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备案管理事项清单实施工作。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二是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充分利用“赣服通”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异地通办”,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组织开展重点督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运用,做好2024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进“一照含证”改革,不断优化余干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

五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专业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

专此报告。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