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
邮箱
分享
0
顶部
  
尹弘在省委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推动新时代全省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打印本页
字号:



2月21日,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切实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加快推动新时代全省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省长叶建春主持,省领导吴忠琼、梁桂、马森述、李红军、任珠峰、黄喜忠、罗小云、朱斌、袁勤华、夏文勇、史可、卢小青、陈俊卿、傅信平、丁顺生出席。庄兆林宣布了省委关于省委金融委组成人员和省委金融工委负责人的任职。

尹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围绕金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风险这个永恒主题,牢牢把握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理念、能力和质效,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金融体系。

尹弘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研判,推动改革化险,分类有序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妥善处置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风险,按照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的原则,综合施策、精准“拆弹”,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维护金融安全。要加强金融监管,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让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形成横向协作、上下贯通、严密有效的监管格局,推动金融体系在市场化、法治化的轨道上平稳有序运行。


尹弘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以高水平金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助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深化落实“1269”行动计划,创新政策工具、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投放,优化融资环境,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服务制造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要积极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标准和产品体系,不断拓宽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要深化普惠金融改革,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探索融资新模式,不断满足“三农”领域、养老服务等金融需求,持续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着力推动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完善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

尹弘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省委金融委、省委金融工委、省地方金融管理局职能作用,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金融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要按照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建强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切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引导各级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坚决落实金融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严管理金融资源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发展环境。

叶建春在主持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深入实施我省现代金融高质量发展“1358”工程,为建设金融强国作出江西应有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金融供给,聚焦聚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直接融资比重、融资的可及性和便利度,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增强政策整体效能,不断提升我省金融整体实力。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稳定,用好江西红色金融资源,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落实防范化解经济和金融领域重大风险“1+7”工作方案和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1+9”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设区市、县(市、区)和赣江新区。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      承办:余干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