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人大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标 题: 关于政协余干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政协余干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干民提字〔20226

关于政协余干县第十届委员会第次会议70号提案的答复

齐新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养老院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出的养老院应当完善基础和安全建设,养老院应当对护工的培训,以及养老院老人年的丰富生活同时还怕子女的担心与顾虑的建议提得很好客观反映了我县老年人生活面临的现状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养老需求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特别关注失能及高龄独居老年人生活和养老需求始终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不断健全工作网络,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权益保障,落实优待政策,推动了县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一、增强老年人关爱服务能力

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余干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干办发〔2019〕85号)和《关于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干办发〔2021〕1号)文件,立足构建机构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从而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元化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免费为特困供养对象及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配发智能手环,开展高龄老年人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

二、增强机构照护能力建设

始终以服务更加优质化、管理更加制度化、设施更加齐全化为目标,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全失能照护中心,社会福利院、乌泥中心敬老院半失能照护中心的改造提升和护理能力建设,重点以适老化打造,照护能力提升。2017年,通过自主招商引资,引入江西宜和康养·余干县社会福利中心(余干老年公寓),依托余干县仁和医院医疗资源,建成江西省内最大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养老、康复、医疗、护理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2020年,采取“政府主导、民政负责、电信配合、企业运营”模式,由民政局管辖,以“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养老服务网络,重点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没有盲点的监管平台”、“没有漏点的关爱服务”,可及时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健康管理、随身监护、关爱视频等综合性、多样性的养老服务2021年,完成余干县大明湖中心敬老院建设2022年,完成全县公办敬老院安装空调和燃气报警装置。

三、推动医养结合项目

2020年,联合县卫健委,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亮点,完成乡镇医护机构与养老机构进行签约服务,落实签约协议内容,履行监管职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室,老人入住前,由医院进行健康评估,按自理能力进行妥善供养,全天全年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四、积极培育专业服务队伍

进一步完善以服务为主、医疗为辅,大力培养和引进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各类专业人才,积极开展老年病科和康复科,不断壮大老年人医学专业队伍,提升对老年人康复诊疗服务水平。依托余干县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中心,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做优做强照料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多样化需求。联合卫健、人社局、医保等部门组织开展中医特色养老教育培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能,为养老提供人才储备,打通养老服务建设的最后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关注我县老年人养老需求,持续加大对失能及高龄独居老年人关爱力度享受更加方便可及的优质养老服务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余干县民政局

                          2022824

主管领导签发:熊  芳

联系人(姓名):谭华章     联系电话:18079337999

抄  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余干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2824日印发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