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生态环境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标 题: 2020年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情况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强化落实措施,扎实有效地全面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为有序推进2020年全县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制定了《余干县土壤污染防治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主要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

2.根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情况调查的通知》(赣环土壤〔2020〕13号)要求,以自然村为单位展开调查,共完成了全县2051个自然村及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现状调查。

3.根据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贯彻落实意见》,通过政府采购,由江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编制《余干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现已完成评审稿编制。

4.对涉危企业加强监管。动态更新2020年度危险废物省级、市级、县级重点监管单位,要求产废单位全面使用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督促16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制定管理计划备案;运用危险废物监管平台对涉危企业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备案,危险废物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资料档案进行动态监管,并按要求建设相应的危废仓库,张贴规范格式的危废标识,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工作等。

5.动态更新了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单位,督促1家重点监管单位制定土壤自行监测方案和土壤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并开展土壤自行监测。函告已停产的原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单位在拆除设施、设备或者建筑物、构筑物的,应当制定包括应急措施在内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报县生态环境局备案并实施;在地块拟被收储或用途变更时,应按要求开展场地环境调查,规范、安全处置停产后遗留的固体废物。

6.全面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工作,制定了《余干县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联合工作组,确定了联络员名单,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各建制村村委会,开展黑臭水体自查,

上饶市余干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28日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