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标 题: 余干县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

余干县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3)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上饶行动,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9〕20号)、《关于健康上饶行动的实施方案》(饶府字〔2020〕4号)的要求,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3年,我县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素养水平提高到10%及以上,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鼓励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推送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保健知识的内容,提倡个人在进行中医理论指导下开展日常自我养生保健,掌握运用基本的中医药养生知识和技能。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余干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

通过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系列活动。集中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进一步引导群众走进中医药、了解中医药,支持中医药,进一步指导群众正确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方法,提升全县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积极开展中医药专家进校园活动,如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中医非药物治疗体验、中药材辨识、中医药保健功法练习等;并通过中医药科普宣传和知识竞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继续推进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加快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推广。(责任单位:卫健委、局)

(二)热敏灸健康服务提升增效行动

积极建设热敏灸服务示范点。依托上饶市热敏灸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热敏灸技术培训,围绕热敏灸功效进行宣传推广,引导群众使用热敏灸防病养生保健。建设一批灸养结合的热敏灸小镇(区)。并将热敏灸产业发展融入县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项目和区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卫健委、文广新旅局、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开展中医“治未病”科(中心)建设,发挥热敏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作用。加强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兼顾年龄特点、职业特点、季节特点、地域特点、疾病特点,研究推广治未病干预方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加强中医治未病科普工作,大力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普及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发挥针刺、热敏灸、艾灸、拔罐、推拿、膏方、茶饮等多种中医特色方法,促使广大人民群众养成中医健康管理的习惯。(责任单位:卫健委、县教体局)

(四)加强中医优势专科的建设

加强具有余干特色的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重点加强针灸、热敏灸、骨伤、肛肠、妇科、儿科、肺病、脾胃病、肝胆疾病、心脑血管病及代谢性疾病、疑难杂症等专科专病建设,开展临床研究和经验总结,总结形成中医诊疗方案,形成中医区域治疗特色。(责任单位:卫健委、县医保局

(五)中医药健康旅游促进行动

加快“核心区”建设,做强做大中医药道医养生旅游区、中医药康复养老旅游区、中医药传统文化体验区、中医药乡村休闲旅游区、中药种养殖观赏旅游区。推动药食同源中药材的产品开发,带动以“赣食十味”为主的药食同源中药材种植,打造我县“赣食十味”等赣产品牌,拉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消费。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文广新旅局、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健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相关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分工,要坚持从严从实,要高效开展,确保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平台,把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宣传工作系统化、日常化。各地宣传要形成自身风格,打造本地特色,突出自己的文化,要根据受众特点来选择宣传渠道,使更多的人容易接受宣传方式和内容,形成良好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氛围。

(三)加强督导评估。县各单位要根据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工作任务要求建立健全督导评价机制,加强相互交流,要结合实际,细化任务考核目标,形成定期考核制度。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