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养老服务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标 题: 全市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在余干召开
有效性: 有效
全市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在余干召开

    本站讯李金辉报道:124日,全市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在余干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荣高出席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福庆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胡伟出席并致辞,市民政局局长方建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锋陪同现场考察,副县长李才科会上作交流发言。

  陈荣高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县(市、区)的具体落实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下,我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家庭养老能力有所弱化,农民养老保障水平较低,养老服务设施不够健全,运行持续性和监管力度偏弱。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认清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形势,深刻把握内在规律,科学研判、坚定信心、务实作为,善始善终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发展。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陈荣高强调,要坚持提高站位不动摇。要站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发展农村养老决策部署的高度,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的政治责任。

  要坚持突出重点不动摇。要始终坚持瞄准靶向、精准发力、突出重点,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为突破口,推进城乡养老服务统筹发展,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着力发展互助社区养老服务,着力健全三级养老服务网络,着力培育农村养老服务产业,着力强化农村养老服务监管。

  要坚持强化保障不动摇。各地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认真履职尽责,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动能保障,强化力量保障,强化投入保障。

  张福庆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党建+农村养老服务”内涵。要突出重点和难点,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要聚焦规范发展,着力打造农村养老服务升级版。

  胡伟在致辞中代表余干县委、县政府,对全市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胡伟指出,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统筹一切可以统筹的力量,协调一切可以协调的资源,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积极构建孝亲、敬老的社会环境。同时,我们建立健全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有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在党委领导和政策激励“双轮驱动”下,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呈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建成了全省首家规模最大的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展医养结合养老院5家,全县100%的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成了农村养老设施,全县有意愿的特困全失能人员在社会福利中心集中照护率达100%。胡伟表示,余干县将以国家和省市的养老体系规划为导向,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机制、增投入、强根基、补短板、优服务、扩范围,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让全县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更大限度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余干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周桥站,乌泥镇乌泥村“党建+颐养之家”,县社会福利中心等农村养老服务示范点。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