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统计数据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标 题: 余干县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余干县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初以来,大气专业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饶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的部署,全面推动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重点主攻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 2020年,全县PM2.5浓度均值为24μg/m3,优良天数比例为97.3% ,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了我县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

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扬尘治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扬尘治理工作,督促各工地加大扬尘治理力度。二是深入推进扬尘治理。在全县开展建筑工地围挡规范化整治,渣土车运输规范化治理,依法打击违规运输、违法倾倒行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强化道路扬尘污染管理。三是根据省、市统一要求对扬尘治理“六个100%”进行细化,对工地围挡、裸土覆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车辆清洗、密闭运输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扬尘治理工作有可操作、可考核的统一标准。

2.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一是深化燃煤锅炉治理。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二是推进VOCs综合治理,按照省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要求,推动企业开展综合治理,提高无组织排放收集率和尾气VOCs去除效率,加强加油站的日常监管,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运行实施巡检,对不能正常运行的要求整改。

3.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对全县非法流通加油车、黑加油窝点、销售非标油等非法行为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情况。公安、生态环境、交通以及中石化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格查处不法企业的非法行为,严厉打击销售低于国Ⅴ排放标准车用汽柴油行为。加强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监管,确保油气回收设施长期有效运行。二是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从源头上减少了大气污染。

4.加强重点污染源管控。一是深入推进露天禁烧管控。加强宣传、进村入户,确保宣传到人。二是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引导,开展秸秆产生量及利用量抽样调查,大力推广秸秆基料化、饲料化利用,加快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三是开展城市生活源空气污染整治。持续开展“洗城行动”、餐饮油烟整治行动,推动城市建成区餐饮经营服务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严格禁止主城区露天烧烤,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要求,建立城市生活源空气污染长效管控机制。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