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标 题: 我县举行山洪灾害防御暨群众转移安置演练
有效性: 有效
我县举行山洪灾害防御暨群众转移安置演练
近日,我县在大溪乡岭底村举行了山洪灾害防御暨群众转移安置演练。县委常委农工部长刘平、副县长张平,水利局、防汛办主要负责人,辖区内有山洪灾害危险区的乡镇场分管领导、水务站长、监测预警责任人及群众代表现场观摩。
根据演练程序,大溪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命令后,迅速开展会商,对此次群众转移任务进行了紧急部署,根据应急预案,指挥调度组、安全保卫组、后勤组、疏散撤离组、人员安置组,医疗救助组,宣传报道组各组人员迅速集结,并根据各自的职责,奔赴现场。在此次模拟救援转移群众的大溪乡岭底村,工作人员拉响警报,救援小组按照分工安排分成三个小分队,快速深入村庄用高音喇叭、打着锣,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赶快出来,按统一部署转移。救援小组把群众分成三批进行转移,只见群众带着生活用品,抱着小孩,甚至牵着水牛在救援组的帮助下有序转移,转移途中,模拟遭遇山体塌方,应急救援组立即调来一台挖机,清除路障,带领参演群众往临时安置点转移,还有一些群众受伤,救援小组工作人员用单架把他们抬出来,医护人员进行应急处理,全部转移到安置点后,搭好帐篷,清点人数,对人员进行再次排查,发放救灾物资,开展身体健康检查,进行心理安抚,发放有关宣传资料等,整个转移演练安全有序,有条不紊,达到预期目的。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刘平对此次演练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了不足。并希望各有关乡镇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防治山洪地质灾害的责任意识,要从实战的角度完善相关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地演练,严格落实好各项责任机制,要把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要加强部门联动,发挥部门优势,齐心协力做好今后的防灾工作。要加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的防灾避灾意识,提高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危险区群众的避险自救能力,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