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6日
标 题: 余干县2020年疫情防控的应对和工作 推进情况
有效性: 有效
余干县2020年疫情防控的应对和工作 推进情况


 

 

传染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传染病防治法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有力

一是提早谋划,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1月15日,省市卫健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后,16日上午我委以高度敏锐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专家组、救治专家组、疫情处置工作组等4个对口工作组和班子成员牵头负责10个工作督查组,从应急值守、院内培训、物资准备、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等进行全面部署。21日(大年初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市未出台方案之前,率先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工作方案。正月初三,全县实行城乡交通管制。截至正月初五,全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例,全部来自湖北,此后未发现确诊患者。至正月底,4例确诊病例均治愈出院。二是慎终如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上级要求,我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已转入常态化。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我县制定了《余干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常态化应急预案(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方案。加强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工作,要求各单位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注重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做好传染病报告工作、同时按一个月量储备防控所需物质。

二、传染病防治体系基本建立

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建设、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县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整体搬迁、县皮防所整体搬迁等建设项目,传染病预防、监测、救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我县共报告法定乙丙类传染病和其他重点监测传染病2494例(按现住址统计),无甲类传染病。发病率为268.75/10万。其中死亡4例,均为艾滋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1734例,发病数前三位的为乙肝645例,肺结核588例,梅毒264例。丙类传染病760例。网络直报覆盖率100%,及时审核率和及时报告率100%。对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应急值班电话报告、群众来访等各类信息开展实时科学分析,并结合现场调查情况,及时研判疫情趋势,实施了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共排除网络预警信息173起。

三、传染病预警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我们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了覆盖全县的传染病监测网络报告系统。在各级医疗机构设置专业网络直报人员,全面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的网络直报,县疾控中心每年定期对全县网络直报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传染病网络报告质量;二是建立了传染病疫情预警制度。一旦发现了异常传染病疫情,县疾控中心网络报告管理人员手机上开通的传染病疫情预警系统在2小时内会收到预警信息;三是建立了传染病疫情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动态及防控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透明。卫生健康、农业、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了疫情信息通报制度,确保信息共享。四是建立了传染病疫情定期分析制度。在对传染病疫情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当前传染病发生流行趋势,开展相应的传染病防治工作。

四、疫苗接种流程不断完善

利用疫苗防治传染病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传染病防治的重要环节。县疾控中心负责全县疫苗的管理,管理的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政府免费向公众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疫苗全部由省卫健委招标上网,第一类疫苗由上饶市疾控中心配送,第二类疫苗由县疾控中心向有资质的疫苗生产、经营企业采购。按照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相关要求,县疾控中心由专人员负责疫苗保管,做到冷链的正常运转,确保了疫苗质量。近几年,全县每年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等第一类疫苗30余万针次,接种狂犬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二类疫苗5万余人次。为我县构筑了较为完整的免疫屏障,有效地控制了相应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五、传染病监督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我县传染病防治执法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全面落实传染病防治责任制,执法监督监测工作机制日益完善。一是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的单位和个人,严肃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制;二是开展医疗机构消毒监测。确保消毒效果,杜绝医源性感染;三是加强医院传染病人管理工作。依法督促医疗机构按规程收治、转运、管理病人,严格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四是开展水质卫生监测。防止经水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五是对全县村级卫生所及个体诊所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六、重点传染病防控持续加强

一是稳步推进血吸虫病防治。积极开展人群查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每年完成人群询诊查病14万人次,血检查病6万人次,粪检查病0.8万人次,治病和扩大化疗2万人次,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数,同时成立7个工作队,深入疫区重点村筛查血检阳性的血吸虫病人,统一收入县血防站进行集中救治,目每年共收治晚血病人400多例,10%左右的病人达到临床治愈标准,恢复了劳动能力;85%的病人病情好转,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提高。二是抓实抓牢艾滋病防治。2006年我县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止2020620日,按现住址累计发现HIV/AIDS286例(按户籍所在地累计发现404例),其中男性220例,女性66例。累计死亡57例。近3年疫情上升趋势明显,波及范围覆盖全县各个乡镇场;95%以上为性传播,男男同性比例近年明显增加;年龄从老龄化到中壮年扩散到青少年;文化程度由低文化到高文化(大学生、研究生);职业由外出务工人员为主,发展到机关人员和学生;流行趋势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近年来艾防重点工作一是发现和筛查艾滋病病人,并进行随访管理;二是HIV患者开展抗病毒治疗;三是开展对高危人群(暗娼、注射吸毒者、男男性行为者)的行为干预;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主办:余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余干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赣ICP备0700342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70003      赣公网安备:36112702000013号